武汉开发区迈入"千亿俱乐部" 属中西部"第一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汉开发区迈入"千亿俱乐部" 属中西部"第一个"
2010年01月04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月4日电 (徐金波 张敏)尽管遭遇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武汉开发区”)经济增长依然强劲:2009年前11个月,该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01亿元,同比增长16.48%,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迈入“千亿俱乐部”的开发区,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

  创建于1991年5月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这里已从昔日武汉市的一片荒郊野地,变成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城市。

  据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开发区集中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风神等7家整车生产企业,还有德尔福、佛吉亚、法雷奥等16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30多家汽车研发机构,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最高、品牌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被誉为“中国车都”。

  “尽管国家今年对汽车产业振兴出台了众多利好政策,但武汉开发区汽车企业因汽车排量因素,能享受政策利好的范围很小”,武汉开发区负责人坦承。

  在国内汽车市场环境利好的推动下,武汉开发区内汽车生产厂家加速推出新品,东风风神S30、东风本田思铂睿、东风雪铁龙C5等相继上市,掀起了一轮轮上市热潮。

  此外,武汉开发区加大汽车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一切政策都亮“绿灯”。不久前,武汉天然气吃紧,神龙与本田公司被力保,得到气源倾斜,基本没受影响。开发区还与深圳燃气公司紧急签约,力求增加气源。

  今年前11个月,该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79.53亿元,同比增长26.59%,首次超过钢铁成为武汉第一支柱产业。全年东风本田、神龙汽车分别销售汽车分别达20万辆和27万辆,同比增长25%、40%以上。

  在汽车产业带动下,武汉开发区电子电器、食品、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等产业迅猛发展。前11个月,该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01亿元,同比增长16.48%,不仅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首个“千亿俱乐部”,而且将国家首批创建位于东部沿海14个开发区中的一半甩在身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