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大产业结构将大幅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三大产业结构将大幅调整
2010年01月04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4日获悉,国务院日前发布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要求海南积极发展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生态型经济,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着力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打造具有海南特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旅游产业体系,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中新社发 平白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四日电(记者 刘育英 王辛莉)从建省时的工业为主导、工农贸旅并举,到一九九六年的“一省两地”,海南省的经济发展路径不时处于徘徊和争论之中。四日公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海南省未来三大产业的发展战略。

  根据《若干意见》,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将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

  这意味着,海南省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将得到大力提升。根据二00八年统计数据,海南省三大产业的结构比例为三:三:四。根据若干意见,到二0一五年,海南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将达百分之四十七,到二0二0年,这一占比将达百分之六十,比现在提高二十个百分点。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海南省将大力发展旅游业,进行旅游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国际化改造。积极发展邮轮产业、游艇产业等海上旅游,有序开发西沙群岛旅游及无人居住岛屿旅游。合理开发岛内温泉、康养产业。海上运动、潜水、自驾车观光、特色房车游、体育休闲等项目有望获得更大发展。海南省将打造一批精品景区,海棠湾、清水湾、棋子湾、尖峰岭、霸王岭、五指山等一批精品景区已在规划之中。

  受旅游业提振,海南省服务业将转型升级。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文化体育、会展、现代物流业和金融保险业等现代服务业受到鼓励。房地产业作为海南的重要产业,《若干意见》提出要平稳健康发展,鼓励发展富有海南特色、高品质的星级宾馆、度假村等项目,稳步发展满足避寒、疗养等不同需求的度假居住型房地产。

  农业多年来始终是海南经济的基础,今后这一基础地位也不会发生改变。《若干意见》提出,海南今后将大力发展热带水果、瓜菜、畜产品、水产品、花卉等现代特色农业。

  海南省GDP暂时还离不开工业的支撑。《若干意见》明确今后将发展新型工业、高技术产业和海洋经济,工业严格限定在洋浦、东方等工业园区发展,不会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工业扩张。有关人士介绍,海洋经济尽管现在规模不大,却是海南省未来具有优势的产业。依托南海的油气田资源,海南将建设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服务和加工基地,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有关人士指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其内涵不仅是发展旅游业,而是通过结构调整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并带动教育、文化、社会、民生、生态、基础设施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是一项综合改革,为海南省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定下了基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