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敲定春运车票实名制范围 武广高铁不试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铁敲定春运车票实名制范围 武广高铁不试行
2010年01月10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有关部门获悉,广铁将在管内部分车站试点火车票实名制。其中,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等9个车站,在2010年1月30日至2月13日期间,除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不试行实名制外,其他各次旅客列车均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春节后,即2010年2月14日至3月10日期间,由岳阳、长沙、株洲、衡阳、耒阳、郴州、张家界、吉首、怀化、铜仁、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溆浦、新化等17个车站发出的各次旅客列车均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20种证件可购实名票

  铁路部门介绍,实名制购买车票需出示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共20种。

  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证明信内容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或学生证购票,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乘车前,须在车站公安专门设立的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实名制车票限购3张

  在购票时,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下同)和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视为同一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代购车票。订(购)票人通过电话订票系统或售票窗口一次订(购)车票数量限为3张。

  4种渠道买实名车票

  广铁集团介绍,目前通过各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设立的集中售票处、火车票代售点、电话订票等四种渠道均可购买实名制车票。如果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售票系统将自动读取身份信息,而使用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则由售票员录入旅客身份信息。旅客要认真核实票面身份信息,避免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而影响进站上车。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改签或退票时,票、证不一致的不办理改签、退票。

  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则由订票企业在确认受理计划阶段,通过订票网站逐一对应提交乘车员工的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居民身份证类型。

  实名制火车票预售期为10天,自2010年1月21日7时起,开始预售1月30日及以后的实名制火车票。

  进站乘车需查验证件

  实名制售票后,旅客进站时铁路工作人员将核对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确认票面信息与证件、持证人是否一致。持儿童票的儿童旅客不需核对身份证件。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持票旅客,须凭临时身份证明验证进站。

  试行实名制的车站在试点期间,不发售站台票,但铁路部门将组织志愿者,为老、幼、病、残、孕妇等重点旅客提供服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