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金率近1年半来首次上调 股市走势看法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准备金率近1年半来首次上调 股市走势看法分化
2010年01月13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月12日晚间宣布,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货币政策当局的这一最新政策,将对沪深股市有何影响,目前市场看法出现分歧。

  市场上一派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预料之内的举措,而股市已经提前释放了利空预期,早在本周一(1月11日),股市便在大幅高开的情况下一路下探,出现令人不解的下跌行情。

  据此间媒体报道,2010年1月份第1周,中国银行贷款的增长已达6000亿元,呈现非常明显的超预期趋势。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源于强劲的经济增长带来的信贷需求,以及调控预期倒逼银行年初放量。

  面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如此“宽松”的信贷政策,有关金融主管部门在本月初就已经着手加大了信贷政策紧缩力度。在本月早些时候,央行提高了三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4个基点,同时提高了91天正回购的利率3个基点,而这一举动也被认为是明显的紧缩信号,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亦被认为是货币政策当局的又一大举措。

  另一派则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中国央行自2008年6月7日后近19个月来首次上调,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亦预示着加息周期提前到来,对股市长期来看是利空。

  有证券从业人士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对股市产生较大冲击,或引发大盘向下调整。原因就在于市场此前预期到今年年中才会出现信贷调整,未料政策出台的如此之早,远超出市场预期。此外,目前市场还处于震荡调整阶段,这个时期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政策,必然会形成利空,引发市场下跌。这位分析人士还指出,此举对于金融类股票的影响将最为强烈。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表示,此次上调出乎市场的预料,虽然仅上调了0.5个百分点,属于微调,但是这反映了央行对首周信贷的态度。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预示着政策的拐点来临,是紧缩政策的提前,之前大家的预计认为紧缩政策会在2010年第二季度或者下半年出台。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代表着加息会提前到来。

  另外,桂浩明表示,此次上调出乎大家的预料,估计会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冲击,未来股市需要调整一段时间才能消化这一政策。桂浩明表示,相对来说,这一消息对于金融和地产股的负面影响更大,特别是地产股,虽然前一段时间已经出现大幅的调整,预计未来还会继续调整,而且是调整的深度也会超过其他的板块。

  新闻资料: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deposit-reserve ratio)。

  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这一部分是一个风险准备金,是不能够用于发放贷款的。这个比例越高,执行的紧缩政策力度越大。

  一般地说,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利率会有上升压力,这是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的信号。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最终客户的影响是间接的;利率是针对最终客户的,比如你存款的利息,影响是直接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