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息1%!高利贷盯住大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息1%!高利贷盯住大学生
2010年01月13日 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

  过两天就是女朋友20岁生日,南京三江学院大二男生小赵却急得团团转:没钱买礼物,“生日关”可怎么过啊?11日,他在校园里接到一份传单,传单上写着:我公司推出大学生小额信用贷款,利息全市最低,无担保,无抵押。“我只听说有大学生助学贷款、创业贷款,没听过还有消费贷款。”小赵心存疑虑,“这种贷款会不会是高利贷?”

  -借钱的多是大二大三男生

  按照小赵提供的这张“大学生信用贷款”传单上的地址,记者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来到建邺路80号建邺商务中心。敲开挂着“××投资担保”门牌的办公室。自称汪先生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来找我们借钱的,基本上都是南京高校大二、大三的男生,因为在圣诞节、元旦、情人节要给女朋友买礼物,或者用其他方式过节,急需用钱。而到了年底银行不会给学生放这种小额贷款,我们就利用这个机会把钱借给学生。”汪先生说,“大一的学生还不懂这个,大四或者研三的学生临近毕业,外地学生回家乡,万一还不了贷,脚底一抹油,溜了就难找到人。”

  -今天借2000,明天还2222

  最多能借到多少钱?利息怎么算?汪先生称,可以借到1000元至5000元。“这种贷款是短期借钱,因为借的时间长了,学生还不起。”他举例说,借2000元的话,利息是一天一个点(即日息1%),如果借一个月,那么下个月还的钱就是2857元。而且该公司还规定,利息10个点算起,也就是说,就算大学生今天借了2000元钱,明天还的钱就是2222元。

  这么高的利息,如果钱到期了学生还不起怎么办?汪先生说要保持电话畅通,不能关机联系不到人。学生还不上,就找家长代还。

  -律师:属于典型的高利贷

  “我国法律保护的利率,是银行同期贷款利息的4倍以内。”江苏熙典律师事务所罗利军律师告诉记者,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31%,算起来日息就是0.01455%,而这个“大学生信用贷款”利率大约是银行利率的68.73倍,属于典型的高利贷。律师还表示,“高利贷利滚利,很多借钱的人为此倾家荡产,还不起的话,人身还会受到威胁。” (据《扬子晚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