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 业内:年内不大可能快速升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 业内:年内不大可能快速升值
2010年01月13日 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洲货币走强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

  但业内人士认为,年内快速升值可能性不大

  近期,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在美元全线走软的背景下,一路走强,引发其货币当局纷纷出手干预汇市,维持汇率稳定。与此同时,1月11日,1年期人民币兑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期(NDF)上涨0.4%,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新高。NDF市场一向敏感,一点风吹草动也会有所反应,那么已经“蛰伏”了一年的人民币汇率,是否正在重新启动新一轮“快速升值预期”?

  货币升值和资金流入交替升温

  新兴市场国家这块“吸金石”,在阴霾还未完全散去的2009年中整体表现十分抢眼。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新兴市场基金平均一年回报率达72.95%。此外,在这一年中,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累计上扬高达75%,为1987年该指数推出以来最大涨幅,同时超过去年反弹27%的MSCI世界指数。正是由于新兴市场国家的优异表现,在2010年的第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了22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同期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则出现4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而在近期,在美元持续走软和资金持续涌入的双重推动下,亚洲货币的升值压力渐渐加温。韩元1月11日收盘走高,盘中一度飙升至16个月高点。而东南亚货币近期也纷纷同步创一年新高,泰铢、马来西亚币等皆已回升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市场揣测泰国央行也会试图通过干预汇市买入美元来压制泰铢升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指出,驱动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是流动性的规模与相对收益率。流动性方面,发达国家央行采取的定量宽松政策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美联储的零利率助长了美元套利交易的勃兴。相对收益率方面,危机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有限,且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速度也快于发达国家,相对收益率的差异驱动了热钱再次涌入新兴市场国家。基于以上,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入和货币升值加温循环过程正在新兴市场国家上演。

  多重原因形成人民币升值压力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中的中坚力量,11日人民币在NDF市场上的高位不能不说是直接受到了上周五海关公布的出口数据的直接影响。根据该数据,2009年1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其中,同比增速自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从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的直接来源是市场(确切地说是投机资本)基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而外汇储备的增长又来源于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两大国际收支账户。数据也显示,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为5.3%;2007年7月至2008年7月,升值幅度为9.8%,当时适逢全球经济繁荣期,同时也是中国出口业的黄金时期。

  由出口造成的外汇储备高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升值的长期原因。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伴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指出,危机过后,振兴制造业和扩大出口被认为是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要求人民币升值和贸易战至少在短期内符合美国利益。

  更重要的是,目前最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力量不是来自美国,而是欧元区等其他地方。因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实际钉住美元的汇率对这些地区的压力更大,美元贬值已经带动人民币相对美元以外的货币贬值,2009年以来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贬值了大约10%。而目前,希腊等欧盟16个会员国的财政恶化局面难以改善,欧洲大陆可能爆发连锁危机,欧洲经济十分疲弱,对美元和人民币的升值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化解压力需多种途径

  尽管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升温,但实际上人民币年内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并不大。分析认为,去年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对国内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但是今年这两者的增长速度不会像去年那么快。相对而言,出口仍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十分重要的力量。因此,尽管目前有专家提出了“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的看法,但是各个机构和市场仍然预期人民币不太会如此猛烈的大幅升值,3%之内是可预期的升值幅度。

  而要想真正化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国际化是根本之道。人民币正在成为区域货币,中国与一些周边地区已经在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当人民币更广泛的被使用在贸易结算甚至在未来使用在资本市场中的时候,人民币的汇率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会逐步实现均衡。

  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公开场合也表示,应该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外国中央银行作为合格的投资人,投资债券市场,以鼓励外国中央银行从商业银行收取人民币;允许境外人民币以人民币QFII进入股票市场,作为境外筹集的资金到中国来投资,QFII的额度由中国监管当局来核定,监控风险。(记者张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