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率”上调 难改一季度贷款狂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率”上调 难改一季度贷款狂潮
2010年01月13日 10: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2日,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8个基点。开年以来,央行就双率齐动释放货币政策紧缩信号?央行此举意味着什么?一季度信贷到底面临怎样的形势?业界分析,尽管央行开年就采取了猛烈的调控措施,但很难改变一季度的贷款狂潮。

  一季度贷款或达2万亿~3万亿

  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2010年1季度贷款可能达2万亿~3万亿,届时实体经济和市场流动性也将跳跃性上扬。

  2010年的货币扩张将用两条腿走路:国内贷款和外汇流入。2009年一直是国内贷款这条腿发挥着主力作用,而2010年恰好伴随出口好转和热钱流入。有专家预计,2010年贸易的顺差将比2009年增长12%,FDI增长15%,热钱流入占外汇占款的比例会恢复到过去2003~2007年的水平,这将推动2010年外汇占款增长3.5万亿,高于2009年。结合2010年7.5万亿的信贷目标,这两项可拉动M2增速达到19%~20%,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因此总体流动性将依然相对充裕。

  但中金公司预计,2010年信贷结构将有所变化,政府通过“有保有控”的信贷流向来支持调结构——流向产能过剩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的贷款将显著减少,而流向战略新兴行业的贷款将有所增加。

  紧缩前奏还是摆姿态?

  刚刚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各种紧缩的信号却一直是市场的担忧。

  宏观数据也在不断验证着这种担忧。10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0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显示,2009年12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进出口总值达2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7%,环比增长16.7%;其中出口1307.3亿美元,为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进口1122.9亿美元,创造了月度进口值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5.9%,环比增长18.8%。

  由于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且预计进出口的改善具有持续性,外汇也将随之增加,这将形成新的外汇占款。

  信达证券研究报告称,外汇占款已经成为我国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这种投放渠道的弊端是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差。当经济形势好转时,外汇及外汇占款往往会因为对外贸易的改善或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而上升。

  同时,有专家预计,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发热钱的流入将加快,年初信贷集中投放,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促使资金面持续充裕。

  信达证券研究人士分析认为,央行提高央票发行利率、摆出收紧的姿态,这很可能是为了避免货币政策宽松度失控的局面。

  因考虑到2010年是我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延续,商业银行在年初势必大量投放贷款,加剧年初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但进出口的改善和热钱的流入为流动性局面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央行从一开始就保持谨慎的态度,货币供给慢加速,为了避免出现流动性失控的局面。(蔡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