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六次发文:建议听证会参加人选可直播摇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六次发文:建议听证会参加人选可直播摇号
2010年01月13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改委文章:《听证会是真听还是“作秀”?》

  发改委文章:价格听证会大多都是“涨价会”?

  发改委回应:听证会百姓意见“被代表”是误解

  发改委文章:听证会不正常现象不能说明有猫腻

  发改委五次发文回应听证会质疑:防止流于形式

  中新网1月13日电 国家发改委13日在其网站发表系列文章《价格听证会怎样更加公开透明?》,就我国听证会制度的改进做出了解读。文章表示,价格听证制度改进的方向就是进一步加大公开、透明的程度,便利社会各界的监督,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遴选,可通过电视台现场直播摇号、随机选取,增强公信力。这是发改委以“专家解答”的方式回应听证会质疑的第六篇系列文章。

  价格听证会怎样更加公开透明?

  ——听证会热门话题系列谈之六

  价格听证会制度实施来,为我国公共行政决策的民主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社会各方面的议论增多也表明,这一制度还存在很多问题。今后,政府有关部门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制度,做到更加公开透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从而保障定调价方案更加科学合理。

  价格听证制度改进的方向就是进一步加大公开、透明的程度,便利社会各界的监督。例如,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遴选,可以按照《定价听证办法》关于“消费者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方式”的规定,事先向社会广泛公告,再通过电视台现场直播摇号、随机选取,增强公信力。摇号活动既可以由价格主管部门组织,也可以由消费者组织组织,还可以由新闻媒体组织,并邀请公证人员进行公证。

  听证会参加人的发言,可以不事先限定时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让每个参加人都有平等的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价格听证会的新闻报道,可以推广电视现场直播、网络直播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公开听证事项,让不能到现场的社会公众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听证会的进程。

  最关键的问题是听证会有关材料的公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一是除了把有关材料公布给听证会参加人外,还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各方面普遍公开;二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外,企业的运营情况、财务报告、成本数据等情况,政府成本监审的有关资料和定价文件等,都要向社会公开;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和经营者要公布专门的咨询电话或电子邮箱,并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社会公众的咨询和回复公众信件;四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中介机构代表和其他社会公众全程参与监督成本监审工作,提高政府成本监审的公信力。

  结束语:我们的价格听证会热门话题系列谈将告一段落了。由于价格调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方面对价格工作、对价格听证会的意见还会继续存在。希望广大社会公众以主人翁的心态,积极投入到将来的价格听证会中,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发表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听证制度,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反映民意。惟其如此,才有利于推进我国的民主法治进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