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央企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将在央企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2010年01月13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怎样才算是创造了最多的财富?是“规模大”还是“利润多”?履行中央企业出资人职责的国务院国资委亮出了“指挥棒”:将通过“经济增加值”(EVA)考核,力促129家央企用有限的资本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日前指出,将从今年开始在央企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进一步引导央企更加注重资本使用效率,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做强主业,调整优化结构;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专家表示,这将掀起央企管理理念上的一场“头脑风暴”,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持续做大的基础上,深化做“强”的理念,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经济增加值”是由美国思腾思特咨询公司注册并推广实施的一套价值管理体系,包含了业绩考核、计划预算决策机制、激励报酬、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内容。可口可乐、淡马锡、墨西哥石油公司等知名跨国企业都正在或曾经使用过该体系,并从中获得了较大的价值提升收益。

  思腾思特全球业务总裁埃里克·思腾介绍说,经济增加值等于税后净营业利润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之间的差额,简单地说,就是为股东创造出的“真正利润”。

  按照国资委即将出台的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在央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中,利润总额指标不变,但经济增加值指标将取代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并占到40%的考核权重。今后,这一比重还将逐步加大。

  “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相比,经济增加值指标更全面地体现了企业的资本成本,能清晰地表明价值创造的绝对量。”埃里克·思腾说。 (记者蒋旭峰 樊曦 林建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