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破题环京津贫困带 专家建言“低碳经济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破题环京津贫困带 专家建言“低碳经济带”
2010年01月15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一月十四日电(记者 牛琳)被喻为“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环京津贫困带该如何破题?正在此间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政协委员武义青提出构建环首都低碳经济带,以低碳经济破解贫困难题。

  北京的“空吸现象”导致环绕北京和天津出现大面积贫困带,约有三千七百九十八个贫困村、三十二个贫困县、二百七十二点六万贫困人口。

  身为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的武义青表示,在环首都地区规划建设一个以低能耗和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示范带,对于解决环京津贫困带问题将是极大贡献。

  “解决贫困带问题的关键在于由‘输血’转向‘造血’,增强其内生发展能力。” 武义青认为,以低碳经济为主线,通过统筹规划、投资诱导、扩大市场开放、给予生态援助等形式,在环首都贫困带逐步培育起生态型产业支撑体系,使其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武义青说,环首都地区已经具备了发展低碳经济试点的条件。“特殊区位使环首都地区对生态环境质量有着更高的要求,京津将是中国节能环保的最大市场。”他认为,该地区还拥有极为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风力发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利用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巨大。

  武义青还为环首都低碳经济带勾勒出一副产业主体框架,其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休闲旅游、康复养老产业、多功能林业、有机产业、循环农业、现代物流业、文化创意业、大学生创业园等。

  “当前首都北京最急迫的需求在于改善生态环境,环首都低碳经济带将提高其环境承载力,对引领河北省的产业调整升级亦意义重大。”武义青表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