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区域政策落实走样 严防催生经济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警惕区域政策落实走样 严防催生经济泡沫
2010年01月15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时间,11个区域发展规划密集出台。从海南岛到图们江,从关中-天水到黄河三角洲,区域发展战略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遍地开花。分析人士指出,区域发展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毋庸置疑,但需要警惕的是,不要让其沦为经济泡沫的催化剂。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每一次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公布都会刺激相应区域概念股价格上涨。从泛珠三角概念股的崛起,到海西板块的逆势而上,再到不久前海南板块的走强。中央政策扶持无疑会给相应区域的上市公司带来极佳的业绩上升预期,慕名而来的资金追捧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多发展壮大机遇,区域投资有望带出一批价值潜力股。但需注意的是,纵观中国股市历史,地域题材的炒作从不缺乏,“琼凶极鄂,豫悍湘勇,鲁强浙活,粤慢皖熊”这样的股谚至今还印刻在中国老股民心中,应警惕区域概念股被热炒的风险。

  从拉动地方投资来看,区域发展规划的一大亮点是激活了地方政府的创新机制,各地将围绕地区资源禀赋形成相应的特色产业。油气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围绕石化工业构造产业链条,而不仅仅是输出资源;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东北地区,提高生产力,以先进制造业为发展目标;经济率先腾飞的东部沿海地区,将产业升级换代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但由于地方政府间存在着激烈的GDP竞争,一旦中央给予地方一定权力后,地方的投资冲动也会被激发,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问题很可能接踵而至。

  再从产业发展来说,在11个区域规划中,现代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几乎成为当下地方区域规划中的新宠。现代化产业固然是经济发展的方向,但在区域规划之上还应有全国统筹的考虑。钢铁行业的教训就值得吸取。在2000-2006年间,各地方政府对当时稀缺的钢铁、水泥等行业展开投资竞争,产能逐年扩大,不仅直接导致了现在的产能过剩,还造成了技术水平低下、产业集中度不高等问题。以此为鉴,现代化产业的发展要避免一哄而上。

  此外,在本已过热的情况下,要高度警惕房地产泡沫的放大。区域振兴规划在推动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激活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一场因国际旅游岛概念而催生的饕餮盛宴已促使海南房地产急剧升温,在从海口到三亚59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动辄投资数十亿、上百亿的旅游地产项目早已星罗棋布。历史的警讯犹在耳。而在近期,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为房地产的过热敲响了警钟。 (丁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