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资金紧缩形式大于实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资金紧缩形式大于实质
2010年01月15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接连打出央票利率上调、天量正回购和准备金率上调的“快拳”之后,在14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选择了安抚性的操作,当日发行的50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出人意料地与前一期持平。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通胀预期和巨量到期资金的双重压力下,本周央行的运作完全可以理解;同时,尽管央行货币调控态度已发生微妙转变,但从当前央行采取的调控策略看,其形式更大于实质。

  3月期央票利率意外走平

  央行于本周四(1月14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四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操作情况显示,第四期央行票据发行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参考收益率1.3684%,该收益率水平与上周持平;正回购操作期限91天,交易量400亿元,中标利率1.36%,该利率也与上周持平。

  而在此之前,本周二央行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和2000亿元正回购的推出,正使得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进一步加大资金回收力度,央票发行利率也将持续抬高。而此次3月期央票利率的走平,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出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在前半周“疾风骤雨”般的严厉调控之后,央行14日对市场进行适度安抚,从某种程度上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尽管如此,在央票利率已经上行的背景下,未来几周仍不能排除央票发行利率继续走高的可能。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080亿元,周二、周四合计回笼3100亿元,扣除2080亿元的到期资金,本周央行共实现资金净回笼1020亿元。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已连续第14周净回笼,并且在2010年的前两周呈现出回笼力度显著加大的特征。

  未来或仍适度回收资金

  对于本周以来央行在货币调控方面所显示出的新动向,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在准备金率上调之后,有关于央行任何影响资金面的动作都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市场焦点,然而央行本意并不在于强力拉紧市场的资金面,前期所有资金紧缩的手段,其形式意义要更大于实质意义。

  来自市场的消息显示,1月上旬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正出现类似1年前的“大干快上”的状况。这与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所定下的“紧信贷、宽货币”基调无疑是背道而驰。考虑到可能贯穿2010年全年的通胀压力以及一季度超过1.9万亿元的到期资金,未来央行加大资金回收力度仍是立足于现实状况的选择。而事实上,本周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加上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周内所能回收的流动性也只在4000亿元左右水平。

  另外,从2009年12月劲增的对外贸易数据分析,从央行的视角判断,未来外汇占款的投放预计已经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央行从流动性总量上进行宏观调节,对货币供应总量进行调控、引导信贷合理投放,也在情理之中。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依旧可以确定的是,为保证实体经济回暖的持续,未来央行仍会从全局上保障流动性的充足。(王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