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快跑”变“慢走” 增长现周期性回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经济“快跑”变“慢走” 增长现周期性回落
2010年01月23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上海市统计局二十二日对外披露,二00九年上海实现全年生产总值一万四千九百点九三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二,但增速却较二00八年回落一点五个百分点。

  据了解,这已经是上海连续第二年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在这之前,上海经济已经保持了十六年的两位数增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考验下,二00九年又被称作是自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至此,上海经济由“快跑”变为“慢走”。

  针对上述情况,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指出,经济发展有其特定周期,上海经济增速放缓属于周期性回落,经济调整符合自身规律,回落是客观的。

  他指出,二00九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出现增速回落在所难免。“希望上海经济增长具有稳定性,不要出现大起大落。”蔡旭初表示,目前上海经济已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

  对于二0一0年上海经济走势,蔡旭初认为,今年上海经济发展的趋势总体上要好于上年,但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初现,还比较脆弱,这直接预示着上海对外贸易所面临的影响仍较大。

  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八千八百四十七点一五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百分之五十九点四,比上年提高三点四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一千八百一十七点八五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六。

  此外,上海经济运行还呈现出以下特点:工业生产由降转升,企业利润实现增长;市场销售增长较快,批发零售业增速高于餐饮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适度增长,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对外贸易降幅收窄,实到外资小幅增长;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生产价格降幅收窄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海房地产实现增加值一千二百二十点九二亿元人民币,增长三成。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三千三百七十二点四五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点九。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二千九百二十八点零四万平方米,增长百分之四十八点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