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省份GDP增速超“10”内蒙古天津增长率居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成省份GDP增速超“10”内蒙古天津增长率居前
2010年01月25日 15: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成省份GDP增速超“10”

  内蒙古、天津增长率居前两位,沿海地区经济增长有所放缓

  “有关中国经济走势“L”“W”“V”等诸多型态的争论终于在数据面前渐趋一致,2010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年“成绩单”显示,2009年———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一年成功“保八”,实现了V型反转。羊城晚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1月24日晚,22个已公布上年经济数据的省市GDP增速全部在8%以上,其中21个省市GDP增速均高于全国8.7%的平均增速。

  广东GDP总量继续领跑全国

  在目前公布的22个省(市、区)中,GDP增幅超10%的省(区、市)有19个:内蒙古、天津、重庆、四川、安徽、陕西、湖南、吉林、湖北、辽宁、江苏、西藏、云南、江西、宁夏、贵州、河南、海南、北京。另外,截至昨晚未明确查证数据的黑龙江、广西、山东、甘肃等省区,其各自地方媒体近期报道中都提及增速会超10%。照此推算,2009年,全国超过七成省份GDP增速在“十”以上。

  在已公布信息的22个省(市、区)中,内蒙古、天津增速居前两位,两者GDP总量分别为9700亿元、7500.8亿元,各自增速达17%和16.5%。有分析称内蒙古高增长的“最强动力”来自煤炭,其煤产量超过山西,居全国之首;天津则得益于滨海新区的开发,带动了整个天津的经济发展。

  广东以GDP总量39081.59亿元,继续领跑全国。

  东部地区出现增速分化

  作为全国经济总量最大的东部沿海地区,由于经济外向度相对较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GDP增速对此也有明显反应。

  上海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4901亿元,不过8.2%的增幅最小,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了0.5个百分点。这一速度比2008年上海9.7%的增速回落了1.5个百分点,而2008年的增速又比其上一年回落了4.6个百分点。在上海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后,连续两年增速减缓,且低于两位数。

  广东2009年GDP增幅为9.5%,高出全国0.8个百分点。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广东全年增速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低于改革开放以来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低于“十五”时期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表示,广东经济回升步伐超出预期,快于全国。

  在东部12个省(市、区)中,江苏GDP总量34061.19亿元,比“老大”广东低了5020.4亿元,排名暂列全国第二,增幅12.4%。江苏省工商联主席李仁曾分析,江苏经济在基数大的情况,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活跃的民营经济助力。到去年十月底,江苏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比全省包括国营、外资以内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高5.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占比达到49.5%。

  加上规模以下大量的中小企业,再加上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中民营经济的比重,江苏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肯定超过了一半以上。

  安徽跻身“万亿俱乐部”

  2008年,北京、福建、湖北和湖南4省市集体进入“万亿俱乐部”,今年安徽也成功晋级,成为全国第14个GDP总量突破1万亿元的省份。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安徽的GDP总量就达4512.9亿元,增幅达11.8%,当时就有专家预计,只要下半年加把劲儿,安徽很有希望跻身“万亿俱乐部”。全年统计数据看,安徽GDP达10052.9亿元,增速进一步放大为12.9%。分析认为,这得益于安徽省进一步的工业化水平,全省工业化率由2008年的39.3%上升到2009年的45%左右,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988亿元,增长22.6%,居全国第二、中部地区首位,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

  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内蒙古2009年GDP已达到9700亿元,按其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速度,2010年GDP总量突破万亿大关几率非常大,有望成为下一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省区。( 陈强 吴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