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实行差别准备金率被证实 专家:股市连跌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实行差别准备金率被证实 专家:股市连跌正常
2010年01月28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李妍)中国沪深股市自上周五以来,已经连跌了四个交易日,业界普遍认为,中国货币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紧缩银根是此番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紧缩银根措施的最新传闻是,中国央行已首次对国内数家商业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据中新网向有关人士独家求证,这一措施确实已经实施。

  央行传首次实施差别准备金率

  上周坊间有传言称,中国国内四家银行被上调差别准备金率。该传言称,工行、中行、中信、光大四家银行被要求额外征收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而外电随后报道称,传言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的四家银行于1月26日缴款。

  该消息一出,沪深股市立即因市场流动性明显紧张而作出反应。26日沪深股市大跌2.42%,差点失守3000点,27日股市再跌1%,沪指更跌破了3000点整数关口,重回了“2时代”。

  虽然上述传闻流传后,央行新闻处处长白力对外表示,对于央行向部分银行征收差别存款准备金一事并不知情,更无从谈起银行向央行缴款的事情。但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27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却证实了上述传闻。

  刘煜辉表示,对于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其实已经在做,对于“房贷猛”的几家银行,其存款准备金率较央行实际规定的要高出0.5个百分点。

  股市连跌四日 专家却称“正常”

  A股自上周五开始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面对新年以来最显著的一轮下跌行情,股民一时手足无措,反而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现坦然,连呼“正常”。

  刘煜辉对中新网表示,这轮下跌很正常。他说,目前,市场的调控预期很强,有更多的“靴子”还未扔出,特别是对于房地产的调控,而在A股市场,对于房地产这根主心骨的调控,会影响到工程机械、有色、煤炭等个股的乐观预期,当市场对于预期没有了,股指下跌是很正常的事情。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政策“拐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表示,股市不必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而恐慌。

  还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充裕的流动性为经济复苏打下基础,但长期如此显然会出现问题,因此适当进行政策调整和收缩是正常的。

  而在信贷收紧之下,加息传言四起。但近期央行仅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意外持平于1.9264%,市场原先预期上升约4个基点(BP)。市场认为央行应是为了抚平近期日渐强劲的加息预期而有意为之。

  上海证券债券分析师王影峰对此表示,央行不希望货币市场利率过快上升,因为那样可能吸引更多游资流入。在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将缓慢而有节奏地收紧货币政策。中国央行维持票据收益率不变表明,中国短期内不准备上调官方基准利率。

  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大事记

  1月7日

  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逾四个月来首次上涨。

  1月12日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同日,1年期央票利率自2009年8月11日以来首次上行。同时还进行了2000亿元的正回购。

  1月19日

  央行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二周走升8个基点。

  1月21日

  央行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再度上行4个基点。

  1月26日

  央行仅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持平,或是央行为抚平市场对升息的紧张情绪。(大事记据南方日报报道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