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刹"让市场忧虑 信贷调控不改流动性乐观预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点刹"让市场忧虑 信贷调控不改流动性乐观预期
2010年01月28日 09:5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银行信贷“点刹”让市场对资金流动性会否随之紧缩产生了强烈担忧,但研究机构认为,信贷节奏调控不会改变市场流动性的宽裕状况,在调控完成后,银行信贷仍足够保持充裕流动性。

  “调控力度的确超出预期,但目的只是为了控制节奏,并非是控制规模,在节奏调控后,信贷仍将会源源不断地放出。”昨日,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该人士同时预测,往年前高后低的信贷格局在今年或许将被平缓的节奏替代,而今年信贷总量目标仍将是7.5 万亿元。

  据银行人士分析,银行信贷总量不太可能遭到严厉控制。首要原因是目前经济仍处在复苏过程中,需要保持适度的信贷投放,巩固经济向好的局面;其次,去年银行信贷投向多为长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些领域今年仍然有后续投放需求。

  但市场却对近期的信贷节奏调控表现出强烈的担忧情绪。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从信贷投放来看,市场情绪是被放大了。值得注意的是,主流研究机构也认为今年全年信贷总量不必担忧。国信证券最新报告预测,2010年全年信贷将增长8.5万亿;其中1-3月月均投放1.2万亿,一季度总共投放3.6万亿。

  这一预测超出了此前7.5 万亿的主流预测。国信证券报告称,银行2010 年内定信贷增速为18%,即7.6 万亿,但根据往年经验,每年信贷投放总额都超出预定目标值很多——大约超出10-15%,个别年份更多。因此该机构预测2010年全年信贷总量上限为8.5万亿。

  兴业证券同样关注到了流动性。该机构分析,通常谈到的流动性包括宏观经济层面的流动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三个内涵。 而在综合各种因素后,兴业证券也认为,今年前两个季度流动性仍然处在相对宽松阶段。

  实际上,根据记者对各机构观点的统计,尽管有部分机构认为今年的信贷总量将比2009年低,但今年的流动性仍将保持宽松却是目前的共识。其中,国信证券的观点较有代表性。该机构认为:2010 年流动性仍处于偏宽松水平,但呈微弱递减趋势;去年的流动性主要是靠银行信贷创造的,而进入2010 年,银行的主动信贷创造的流动性不会减少太多;2010 年,在出口的超预期回升下,外部流动性——贸易顺差和资金流入,给流动性增加了新的增长点。(记者 孙 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