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旅客力挺实名制:"撵走黄牛,多麻烦都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逾七成旅客力挺实名制:"撵走黄牛,多麻烦都行"
2010年01月28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名制实行以来,有关实名制早已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对87名旅客进行随机调查发现,尽管旅客们众说纷纭,但在实名制试行效果的立场上,七成以上旅客对实名制持“力挺”态度。

  “撵走黄牛,多麻烦都行”

  调查中记者发现,87名旅客中有63人力挺实名制,占全部人数的72.4%;持中立观点的有14人,占16.1%;认为实名制不够成熟的旅客仅为10个,占总调查人数的11.5%。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售票厅前广场被分割成几个等候区,执行武警对前来买票的人进行井然有序的“分流”:先让购票乘客进入等候区,待售票大厅内排队人员减少时,就将等候区的购票乘客放入大厅。每个等候区约有四五个,三四个等候区同时排队,尽管人流不少,但整个购票队伍正在平稳有序地向前挪动。

  来自湖南的旅客赵明很开心,他刚在广州火车站取到前一天通过电话预订的车票,他向记者表示,感觉今年比往年顺利多了,“真没想到那么容易买到火车票”。当记者询问用身份证买票和上车会不会麻烦时,他表示,“只要能撵走‘黄牛党’,再麻烦都能接受”。

  在广州越秀区开饭店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总能看到在火车站通宵达旦的买票“长龙”,“长龙”里面不仅有真正需要购票的旅客,还有很多“黄牛”在里面鱼目混珠,今年感觉排队买票状况要好很多。

  提前3小时候车最稳妥

  在调查中,超过50%的调查对象认为目前试行实名制是一大进步。

  安徽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听说到时候进站时,只需车票和身份证一刷就行了”,由原来的手撕票改为刷卡与刷票,如果真的做到这么人性化,那无疑比原来提升了一截,“你看现在的动车组不都这样嘛”。

  来自河南的谢小姐则担心实名制会延长乘车的时间。她表示,以前验票员只要看一下票是否为这一车次即可,现在又是身份证,又是人票合一,“乘车肯定增加了很多时间成本”。

  试行实名制后,铁路部门在售票、检票、甄别证件真假、人流疏散等环节将增加很多工作量。据初步测算,仅广州火车站,由于“验证上车”,每天就将增加近8000小时工作量。

  铁路部门表示,为了确保乘客能够安全顺利地乘车,广州火车站特意开设了84个检票口,其它站点也同样将扩大检票口数量,同时建议乘客最好提前3小时左右进站候车。

  全线推广宜缓行

  尽管超过70%以上的调查对象“力挺”实名制,但面对是否适合全线推行时,87名旅客中有75名表示“等等再看吧”,只有不到15%的旅客表示适宜全线推行。

  有关专家指出,买不到火车票不能全部归罪于“黄牛党”,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中国铁路当前的运力还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比如,每年春运从广东出去客流量大约有2700万,而铁路的运力只能运送700多万人。广州铁路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谭小建表示,“实名制只是解决了公开公平的问题,是存量资源,不是增量资源”。

  一位姓彭的铁路退休职工表示,铁路运输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实名制仅仅是作为一种维护运输稳定和保障社会秩序的机制,“全线实行不会那么快,新东西从推出到普及总是会有一定时间的,这期间要观察试行的效果如何。”(彭国华 杨小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