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银行机制灵活“不差钱”大银行筹钱将忙整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银行机制灵活“不差钱”大银行筹钱将忙整年
2010年01月28日 15: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去年的天量信贷后,本月中旬银监会发布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进一步细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数家正在排队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再融资申请的银行昨日接受了记者专访,表示并未接到任何关于资本充足率调整的窗口指导,与大行相当敏感的态度相比,中小银行明确表态今年不差钱。

  到投行排队融资

  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进一步细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按照之前银监会窗口指导的消息,目前银行在资本充足率管理上的一些指标主要有: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中小股份制银行不得低于10%,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另外影响资本金的指标还有贷存比不得超过75%等。

  但去年的业绩快报显示,在经历了去年极其宽松的信贷政策后,多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较2008年末平均下滑愈2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再融资方案已经公布,目前这5家上市银行已向或即将向证监会提交相关申请。

  中金、中信、瑞银、瑞信方正以及兴业证券等均表示,银行融资已成投行今年的一大热点。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央行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降低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并且目前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要明显大于存款准备金的约束。

  “资本充足将是今年贷款增速的重要约束条件。”西南证券认为,“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瓶颈效应将在今年年中集中显现,而银行业的集中再融资活动及其预期将会贯穿2010全年。”

  亟待注资后变身

  针对资本充足率问题,深发展总行相关人士坦言,截至2009年年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预计约为8.9%,的确不高,但其昨日向记者披露的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深发展接受注资之后的大变身——

  “2009年上半年,深发展发行了混合资本债券15亿元,进一步补充了附属资本。2009年6月,该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少于3.70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的股票。在取得监管批准完成注资后,该行核心资本将增加68亿元至107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按2009年12月底的资本净额、核心资本净额和加权风险资产净额计算,对平安非公开发行募集资本后,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计算值为7%以上,资本充足率计算值超过10%。

  根据平安与深发展达成的认股协议,深发展计划向平安人寿以每股18.26元的价格定向增发至少3.70亿但不超过5.85亿股的新股。并且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此前,深发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表示,深发展欢迎平安这样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平安的入股将为深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而该行现有管理团队和经营模式应不会发生太大变动。

  城商行“不差钱”

  “我们与大行不同,补充资金的来源完全可以是多渠道的,未必要在公开市场上解决问题。”昨日,某城商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股东看好银行发展,完全可以通过如定向增发等手段来解决资金问题。

  以专注中小企业的宁波银行为例,该行去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融资约50亿元人民币。这些发行股份将由公司现有股东宁波市电力开发公司、新加坡华侨银行、雅戈尔集团、宁波富邦控股集团与华茂集团全额认购。并且,当时宁波银行公布了中长期资本规划,计划通过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可转换债券、股权融资、调整分红等途径,在2010至2012年将核心资本充足率维持在9%以上,总资本充足率维持在12%以上。

  “可以说基于未来的发展需要,融资肯定是有长远发展计划的银行必须考虑的问题。但一方面融资的手段可以多样,另一方面银行也不会轻易冒险突破资本充足率的‘底线’。”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能在某个短期时点“不达标”,但一般来说很快就会恢复到监管部门的要求。“因为一旦被查出资本充足率上有问题,银行高管将面临很大的压力,甚至有可能‘下课’,同时,银行的各项新业务也可能不予获批。所以一般来说,没有哪家银行会‘以身试法’。”这位资深人士分析。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审慎对待中小银行融资,也是为了防范融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高管道德风险,要严格预防融资流为部分高管的私人利益。针对本月中旬资本充足率指引的出台,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新规的出台是为了通过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推动商业银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和控制机制,实现资本要求与风险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密切配合,提高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筹钱将贯穿全年

  虽然中小银行纷纷表示自己 “不差钱”,但显而易见的是,补充资本肯定将贯穿2010年银行业。根据齐鲁证券测算,如果按照监管部门最新提出的“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1%,中小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0%”的要求,并考虑到银行融资计划通常会为未来两年做准备,2010-2011年大型银行股权融资缺口约为1700-1900亿之间,中型银行股权融资需求约500亿。

  而面对记者关于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大行显然要比中小银行敏感得多,不愿意对资金问题予以过多评价。沪上某信贷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刚接到总行通知,要求不要对外发布任何关于信贷方面的消息。

  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从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融资的谨慎态度看,放行银行扎堆融资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按目前披露的情况——5家上市银行排队一一完成融资,日程表恐怕要排到今年下半年。

  综合宏观经济环境,银行业今年还要努力筹钱。记者注意到,从各大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的业务策略上看,已经在变“推理财产品”为“拉存款”。某上市银行上海杨浦支行正向客户发送存款返点。奖励政策是:今起至年末,增量客户中凡是有定期存款超过1万元的个人客户,每万元存款每年均可获得价值20元的返点券,而返点券超过100元即可换成超市储值卡。(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