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建议经济增长向民间投资拉动型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孟复建议经济增长向民间投资拉动型转变
2010年01月28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邢利宇)“二OO九年到二O一O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二十八日在此间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目前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来源于民间投资,当经济回到正常发展轨道,政府投资就要回到正常状态,民间投资、社会投资将发挥更大作用。

  黄孟复在会上发表题为《把鼓励、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作为国家经济政策的重要着力点》的主旨演讲。

  他说,二00九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巨大困难和挑战。尽管如此,民营经济再次凸显抗逆性强的特点,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作出重大贡献。

  如截至二00九年九月,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已达七百一十八点五万户,注册资本十三点六万亿元人民币,较二00八年底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二九和百分之十五点八。二00九年一到十一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私营企业投资达到三万二千多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五,高于全国三个百分点。

  此外,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百分之十八点八,高于全国八点五个百分点。截至二00九年九月,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比二00八年底增长百分之八点四,城镇新增就业的九成以上都是民营经济解决的。

  黄孟复介绍,目前,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来源于民间投资。到二00九年十一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全部民间投资占百分之五十六点四。制造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中,全部民间投资已达七到八成,成为这些领域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

  但是,民间投资在一些亟需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产业领域,比重还很低。据二00八年统计数据,私人控股投资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中只占百分之十三点六,在金融业占百分之九点六,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中占百分之七点八。“民间投资在这些领域比重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行业准入限制。”黄孟复强调,只要放宽市场准入,民间投资将在这些行业领域发挥与在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中一样的加速作用,潜力十分巨大。

  二0一0年是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的一年。为应对挑战,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主要工作目标和要求,第一次明确提出民营经济概念,明确要求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等。“中央将发展民营经济,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充分表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和信心。”黄孟复建议,不断扩大鼓励民间投资,逐步实现经济增长由政府投资推动型向民间投资拉动型转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