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中国有望提前十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研究称中国有望提前十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10年01月30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科院提新人类发展指数 中国排名世界第63位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三十日在北京发布其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现代化报告二0一0》称,过去十五年(一九九0~二00五年)里,中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年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五,现代化发展速度超过世界平均值。若按此增长率估算,中国有可能提前十年实现“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目标,二0四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现代化“三步走”战略目标,即一九九0年人均国民收入比一九八0年翻一番,二000年人均国民收入比一九九0年翻一番,二0五0年前后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按“三步走”战略,中国有望提前十年达到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主要体现为:

  经济现代化方面,人均年收入超过两万美元,关键经济指标排名进入世界前四十名;社会现代化方面,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城市化率和信息化率超过八成,消灭绝对贫困;政治现代化方面,建成民主、自由、平等和高效的政治文明,国际竞争力排名进入世界前十名;文化现代化方面,文化生活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文化创新能力关键指标排名进入世界前二十名;人的现代化方面,大学普及率超过八成,平均预期寿命超过八十岁,人类发展指数排名进入世界前二十名;生态现代化方面,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人居环境质量基本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说,中国现代化起步于十九世纪中期,比先行国家大约晚一百年。经过清朝末年的现代化起步、中华民国时期的局部现代化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全面现代化等三个阶段发展,已从欠发达国家晋级初等发达国家,二00六年数据显示:中国第一次现代化已完成五分之四,第二次现代化水平约为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二,香港、澳门、北京、台湾四地已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京沪部分指标接近意大利水平,但人均国民收入最大国际差距约三十倍,同时两次现代化并存且分布不平衡。

  何传启指出,中国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迄今世界最大人口规模的现代化,其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若按世界现代化历史经验估算,中国二十一世纪末晋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百分之四,这说明如果完全依靠国际经验,中国现代化前景并不乐观。因此,中国需要加强现代化研究,寻求现代化的高效路径,大幅度降低现代化的成本和阻力,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实现现代化的概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