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上市央企应给投资者好回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上市央企应给投资者好回报
2010年02月08日 06: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7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上市央企应该给投资者好的回报,因为投资者首先承担了风险。

  李荣融指出,这几年央企之所以发展得比较快,资本市场的支持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上市以后,国企筹集资金的速度变快了,能及时地抓住发展机遇,所以发展速度也加快了。”国资委未来将继续鼓励国有企业上市。

  上市改善了国企的公司治理结构。李荣融表示,原来国企有许多事不透明,监督的作用也比较有限。而上市以后,国企的运营情况必须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对外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最有效的监督就是公众的监督、媒体的监督,上市公司的管理模式使得国企运营的透明程度不断加大。”李荣融说。

  事实上,推动国资证券化也是国资委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央企层面,国资委提出,今年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尽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对于地方国企,李荣融指出,要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或整体上市,推动优势资源向绩优上市公司集中,提高企业资本的证券化比重。

  地方国资委在推动国企上市方面也十分积极,以上海为例,2009年上海市约有270.54亿元国资实现证券化,资产证券化率达到25.4%。在此基础上,上海市国资委提出,今年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再提高6到7个百分点,达到30%以上。

  对于国企未来发展的方向,李荣融表示还是要继续调整结构,一方面,“国企自身要有活力,国家要你控制的领域要控制住,而且影响力还要增加。” 另一方面就是理清国企主业,李荣融认为,市场已经很成熟的领域,国企必须退出。

  国资委十分鼓励国企进行海外并购。李荣融表示,要提高国企的运作效率,企业进行海外收购是必然的,因为在本地、在境内组织资源,对企业的发展远远不够,跨国经营可以提高资本效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