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渐入节前客流最高峰 将迎雨雪降温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春运渐入节前客流最高峰 将迎雨雪降温考验
2010年02月09日 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8日,随着年关临近,铁路迎来返乡旅客高峰。当天,广东境内铁路发送旅客达84万人,其中,广州车站发送旅客达23.5万人次。在拥挤的旅客流中,铁路有关部门加强运输组织,铁路公安民警加强安全提示和秩序维护,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中新社发 丁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9日电 随着春节的临近,2010年中国“春运”渐渐进入节前客流最高峰,道路、铁路等客流近日持续增长。而即将到来的一场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又给春运增加了更多考验。

  客流同比全面超过去年

  自上月30日全面启动以来,中国春运已进入第11天,近日春运客流持续增长,公路、铁路、民航、水路等客运量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8日全国道路客运量达到633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9%。春运前十天道路客运量已累计突破6亿人次,达到6.09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5%。

  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在6日突破了500万人次,同比增加10.5万人次,同比增长2.1%;7日稍有回落,也达到了499.4万人次。铁道部春运办公室官员7日在此间说,铁路春运客流进入高峰,来势迅猛,未来几天客流还将大幅增长。

  民航方面,春运客流也逐渐迈入最高峰。南航10天来的春运情况显示,今年探亲客流与旅游客流都有所增长。据预测,从8日起到3月10日春运结束,南航还将运输旅客516万人次。

  春运客流高峰临近 “实名制”将接受考验

  今年中国铁路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比去年增长1820万人次。交通部门预测,今年春节前的客流出行高峰将在2月10日、11日和12日出现。广受关注的火车票实名制将接受严峻考验。

  实名制实施以来广受好评。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的调查显示,94%的外来务工人员表示对广州市春运期间实施的火车票实名制表示赞成,但也有17%的人认为购票程序繁琐。

  今年春运,全国37座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表示,实名制是否推广尚无定论,最后的结论要由社会各界,特别是亲身感受过实名制的旅客,作出自己应作的结论。

  王勇平表示,从试点的情况看,实名制对打击黄牛党炒票、推进信息公开透明,产生了积极作用,但黄牛党并没有因此绝迹,他们正变换着手段,继续从事违法活动。他同时坦言,实名制对旅客购票乘车也确实带来一些不便。

  在推行实名制的背景下,购票、检票、候车、成本等一系列问题备受关注。成都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按照他们的测算,现有模式下,一位乘客进站仅需3秒左右就可以完成验票,但实名制下需时间25秒左右。按照今年春运期间整个成都火车站将发送旅客335万人次计算,作业时间增加总量将非常惊人。便利与效率之间,实名制仍需寻找“平衡点”。

  有媒体认为,火车票实名制不是“万能药”,真正缓解春运“一票难求”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提高运力。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表示,“一票难求”是运能与运量之间的供求关系不平衡的反映,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段旅客需求和铁路运能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的情况下,旨在解决公平分配问题的火车票实名制不是“万能药”。

  春运遭遇雨雪雾霾考验

  春节前夕,一场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将席卷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雨雪天气将明显增多,南方大部地区仍多阴雨(雪)天气,冷空气前后还有雾霾困扰,江南西北部、贵州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冻雨。这些恶劣天气均会给春运带来不利影响。

  降雨、降雪、降温给春节旅游交通造成压力。据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全国道路交通天气预报,2月7日14时至8日14时,中国道路交通主要受小到中雪、小到中雨和雾影响。

  针对恶劣天气对游客出行的不利影响,为保证旅客顺利、安全、舒适出行,各级假日办会同铁道、交通、民航等部门,采取处置措施,及时除雪除冰,加强交通管控,做好旅游客运保障。

  气象专家提醒,雨(雪)、降温天气容易导致路面湿滑或道路结冰,雾霾天气影响能见度,对交通运输和旅客出行将造成不利影响。目前正值春运关键时期,相关部门需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春运有序、安全、畅通;旅客朋友们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做好防范。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