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CPI、PPI环比或上升 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1月CPI、PPI环比或上升 通胀压力继续加大
2010年02月09日 0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将于2月11日左右发布1月份物价等经济数据,有关机构预测我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都将环比继续上升,由于宽松流动性影响,我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表示,预计1月份的CPI同比将在1.7%-2.0%之间,但一季度末将会攀升至3%附近,与此同时环比仍将延续上升势头,从而预计货币政策未来5个月内仍将维持“偏紧”的格局,且仍将以数量化工具为主,为未来不确定的经济发展形势留有政策操作余地。从季调环比看,CPI和PPI已经在逐月回升,从结构来看,已不仅是食品价格在涨,PPI上涨趋势已明显,12月份暴风雪恶劣天气只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齐鲁证券报告预计,受寒冷雨雪天气和农产品涨价的影响,1 月份CPI 环比将超过上月,同比在2.1%;PPI 则有较大幅度的上升,预计为4.2%。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 月PPI 环比将继续上行。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下旬以来各主要工业品包括有色金属、矿产品、钢材、轻工业原料、化工产品等均出现了一波强劲上涨,鲁政委预计1 月PPI 环比仍将维持较高水平的增长。

  另外,统计局数据显示,1 月中、上旬煤炭、铁矿石、钢材、铜和锌上涨明显,且涨幅高于去年12 月同期水平,主要化工产品亦上涨明显,只是涨幅有所回落,所有产品中,仅水泥、原油价格出现了小幅下跌。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预计1月份PPI将同比增长5%左右。他表示,11月份以来的资源要素价格的改革,包括煤、电、油、运、水等公共服务资源的价格都在调整,同时境外的能源价格也处于高位,这导致生产者物价指数的上涨。

  “目前来看我国通胀压力在加大”,潘向东表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1.9%,PPI同比转正。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由于去年新增信贷大量投放,以及外资流入带来的外汇占款压力,2008年末-2009年货币供应量快速扩张。随着国内经济迅速回升,货币流通速度将逐步回升,那么2008年以来宽松货币对物价的影响将开始显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