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可从中国高铁学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媒:美国可从中国高铁学经验
2010年02月09日 10:0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2月6日10时50分,西安开往郑州的首趟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从西安车站发车。当日上午,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分别从郑州和西安发车,标志着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中新社发 唐振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日美国报》2月7日文章,原题:美国可从中国高铁学经验 每当速度计指到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乘客们就会冲到列车通道中,拍下电子显示屏。胡青(音)在这列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列车上又打开一罐啤酒。他说:“再快一点,我们就会飞起来!”

  武广高铁是中国投入巨额资金,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又一举措。扩张迅速的高速铁路也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主义。42岁的胡说:“这列火车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美国公司正等待着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的第一轮政府拨款。这笔款项总计达80亿美元,旨在启动美国久被推迟的高铁建设项目。与此同时,中国已经遥遥领先。据中国铁道部统计,去年,中国在铁路建设上投入880亿美元。现在,中国运营的高速铁路里程世界领先。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回忆说,去年访华期间,奥巴马曾表示,他想学习中国的高铁项目。王建议说,“美国可以学习中国高铁的速度、舒适度等方面。”

  和美国的铁路拥护者一样,中国铁道部也认为,与汽车或飞机相比,铁路是一种更环保、更节能的运输方式。铁道部向乘客推广高速铁路说,它“快速、安全、舒适、便捷、准时”。在每小时355公里的最高运行时速下,连接城市的新列车几乎和喷气式飞机一样快,乘客却无需在机场接受繁冗的安全检查。

  有人担心,政府把重点放在基础设施上,却没能改善国民收入,这已经创造出一个“不平衡的发展模式”,可能让中国成为“一个没有新兴消费者的新兴经济体”。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资深铁路专家钱立新(音)反驳说,建设高铁线路的成本是每英里2010万美元,这钱花得好。他说:“中国在建设中遇到很多难题,在以低成本建设铁路方面积累了经验。但在美国,铁路是私人的,所以投资是最大问题。”

  在2009年4月的高铁战略计划中,美国运输部称,美国几十年来把重点放在高速公路和航空网的建设上,这让美国的铁路落在其他国家后面。该计划认为,铁路私人所有、国家财政紧张以及缺乏技术和资源是最大的挑战。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供应链管理名誉教授约翰-斯佩哈尔斯基说,如果联邦资金投入过少,并且主要用于改善每小时177公里以下的传统线路,那么,“就不会剩下很多钱去建造专用、真正的(可与当前的中国线路接近的)高速铁路线了。”(高友斌译。本文英文原文见2月9日环球时报英文版第15版。有改动)(《环球时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