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北京站春运问询服务:平均1分钟回复3名旅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目击北京站春运问询服务:平均1分钟回复3名旅客
2010年02月09日 14:1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期间,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旅客走进北京站。在候车大厅二层的服务台,来寻求帮助的旅客几乎从未中断过,由北京站工作人员、民警、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也一刻不停地为他们提供服务。高峰期时,平均每人每分钟就得回答3个旅客的问题。

  苦 大部分问题都是重复的

  昨天早晨8时30分,20岁的张智云身着制服,服务台前就座,台上是一部查询车次的电脑和一个用来疏散旅客的小扩音器。瞥见同事面前那个大大的装满茶水的杯子,她嘀咕了一声:“忘带水了。”

  “和谐号候车室在哪?”

  “哪里有小红帽?”

  “同志,您看我这K51,在哪个候车室啊?”刚刚落座问题就接踵而至,记者发现大部分旅客的问题是重复的。但张智云始终脸带微笑,“旅客既然来这问问题了,说明他们需要帮助。”中午,张智云和同事在候车厅内简单地吃了个盒饭,这时她才发现,忘了带水是多么失策,一直说话导致她的嗓子都快冒烟了。

  乐 旅客的幽默感带来轻松

  有时服务台前也会传来轻松的笑声。一名旅客一开口就流露出天津人特有的口音和幽默:“姐,你看往我们那的车还有票吗?”张智云和周围旅客都被逗笑了。

  更好玩的是,昨天下午,一名金发碧眼的女子来到服务台前,民警拿过票看了一眼,来了句英文“Number Five”,意为在“第五候车室”。没想到这名外国女子接了句标准的普通话:“你说中文,第五候车室该怎么走?”

  辣 遇到麻烦只能耐心解释

  也有一些时候,张智云她们会碰到麻烦事。昨天中午,一名浑身酒气的旅客来到服务台前,大声质问为什么找不到自己该坐的车。原来,这名旅客来晚了,火车都已经发车了。他对此感到非常不满意,要求改签,张智云只能耐心地告诉对方,春运期间,运力非常紧张,过点的票没有办法改签。但对方还是一直不走,并大声嚷嚷,后来在民警的调解下方才离去。“我们只能耐心解释,没有别的办法。”

  甜 旅客递上口香糖

  还有一些旅客让张智云收获了“感动”,当她耐心地告诉一名安徽旅客列车都经过哪些站后,另一名安徽旅客给她递上了一盒绿箭口香糖,“一天下来,这么辛苦,送给你了。”

  昨晚6时30分,连续上了10个小时班的张智云终于可以下班了,“坐了一天,腰疼、背疼、嗓子也疼。我们其他一些同事更辛苦,上完夜班都没法休息呢,我今晚可以睡舒服一点了。”张智云说。(记者 许前程)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