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取代德国成出口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我国取代德国成出口冠军
2010年02月11日 08:2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官网昨天发布来自“驻德国经商处”的信息称,德国去年出口下降18.4%,德国世界出口冠军称号于2009年被中国取代。

  德国联邦统计局9日公布的临时性数据显示:2009年德国出口8032亿欧元(约合112131美元),同比下降18.4%。而根据中国的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出口额为12017亿美元。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出口第一。

  >>商务部看法

  仅仅是一年的数字

  其实,中国成为世界出口第一一直心态平和。早在上个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表示:“不必刻意去比较第一名或是第二名。”

  他表示,中国和德国的贸易结构不同,中国企业更多的是生产衬衫、箱包、鞋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而德国则更多是装备制成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尽管新开工的工厂会少一些,但由于装备制成品销售受危机影响较大,同时劳动密集型产品还保持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中国的出口在2009年相比德国来说,是可能会超出一些。但这仅仅是一年的数字,随着2010年、2011年全球经济逐步恢复景气以后,这些数据也许还会有反复,现在都不能确定。

  不必计较第一第二

  “虽然现在中国成为了一个出口大国,但是我们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确实还很低。从历史来看,美国、德国、日本都曾经在全球国际贸易份额中占到过一个极大的比例,比如美国曾占到1/3,德国也曾经超过12%,而我们现在只有8%、9%左右。与此同时,我国的人口数量是全球最多的,占到20%,我们的贸易规模从人均来看是非常低的。”姚坚表示,从中国的人口和市场规模来看,中国的潜能比较大,因此对外贸易还会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可以说,即使中国成为第一位也没有什么太奇怪的。

  姚坚解释说,因为美国、德国这些贸易大国已经完成了制造业走向服务业的转型,他们现在都是以服务出口见长,更多的是在当地投资。美国在中国有这么多的投资进行本地化生产,其产品就根本不用出口到中国来了,这些在中国投资销售就不会体现在外贸进出口数据中。从这点来说,不管是第一还是第二,都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太计较。 (胡笑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