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荒”再袭珠三角 老板“慌”加薪留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工荒”再袭珠三角 老板“慌”加薪留人
2010年02月11日 10: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一年春节将至,不少农民工选择提早返乡,“民工荒”再度成为珠三角地区的一大问题。

  这次与金融危机时民工由于无工可做而黯然返乡不同,今年不愁节后生计的农民工们,则是为了避开春运而早早地踏上归家路。在1月中旬,有媒体记者采访发现,广州火车站、汽车站就出现了农民工提前返乡的人潮,到处是人头攒动的局面。

  深圳市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深圳市用工缺口已达到81.9万,这个数字也创下了历年来深圳用工缺口的新高。而据央视在深圳火车站的现场调查显示,有三成外来务工者表示将不再回到深圳,这可能进一步加剧当地用工矛盾。

  面对“招工难”的尴尬局面,这可急煞了珠三角的老板们,挽留民工已然成了港企年关的头等大事。为了留住员工,不少港商在年关费尽心思,除了直接提高薪酬外,企业更举办年末大规模聚餐,送往返车资以增加吸引力,务求将民工流失率降到最低。

  一项调查显示,用工荒在珠三角的东莞、深圳、广州等市已普遍存在。在东莞,订单最多的已经排到今年的5月,超过一半的企业都存在缺工的情况。其实,在珠三角一带,“民工荒”一两年一次已见怪不怪。但今年出现的“荒”同时预示着“暖”,着实让人喜忧参半。在劳动力充足的中国,屡屡出现的“民工荒”怪圈到底何解?

  打算回湖南过年的农民工小张告诉媒体记者说,金融危机时许多企业不招工,很多人都回老家了,现在工厂有工开了,当然找不到人。另一来自于四川的农民工对记者表示,广州这边的工资并不是很高,再加上住房、吃穿等花费往往可留下来的钱并不会很多。“这还不如回老家,虽然钱少点,但是也可养活家人,更重要的是可以和老婆孩子在一起。”

  事实上,珠三角已经成为“民工荒”的一个缩影。金融危机时,大量农民工几乎成了珠三角企业力挽狂澜最直接的牺牲品。而今,经济回暖,企业急需用工,回家的农民工却不回来了。何况这次企业虽大量复工,却临近春节。企业的大量招工使农民工们看到自己的价值,回家过节的传统思想令他们更不想留在异地。金融危机可以“甩”了他们,他们当然可以“甩”了经济回暖。

  日前,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在春节前走访了珠三角港企,普遍发现港企老板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民工荒”问题。香港驻粤办主任郑伟源表示,缺工现象严重影响了珠三角港企经营。有港企老板说,金融危机时,担忧没有单,而现在是有单都不敢接。

  面对人力紧俏的环境,港企想突围不容易,除了提高薪酬赢得吸引力外,更打起了企业文化牌,年末大规模聚餐、送往返车资等。另外,有港企为了吸引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配备电脑室,方便上网,更为服务5年以上的农民工提供大额的奖金,增强农民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以期将民工流失率降到最低。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常规思维来看,“民工荒”意味着劳动力供小于求,市场会依据供求双方的博弈结果自发上调均衡工资水平。但事实表明,低端简单劳动供给者因替代性强而不被企业重视,工资水平仍旧偏低。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所以“民工荒”不能指望企业单方面解决,必须要有调控部门的积极介入与引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