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扰中原:一日连发五次预警 客流涌向铁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暴雪扰中原:一日连发五次预警 客流涌向铁路
2010年02月11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崔根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2月11日电 (记者 赵敏 李志全)一场大范围暴雪天气10日袭击中原腹地,导致高速公路车祸频发,机场航班延误、旅客滞留,大量客流开始涌向铁路。虎年春运面临更大考验。

  机场6千旅客滞留

  11日9时许,一度关闭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宣布开放,路面除冰除雪工作基本完成。至此,该机场已被迫关闭16小时。

  受雨雪天气影响,部分飞机机身结冰,该机场宣布从10日16时40分关闭,延误航班151架次,滞留旅客约6000人。

  据了解,机场方面紧急启动预案,做好旅客的解释工作,并出动25台大巴,将滞留旅客送到市内宾馆安排住宿。

  一日连发五次预警

  10日,河南省气象部门连发五次预警,暴雪预警和道路结冰预警接连响起,并紧急启动了气象灾害IV级应急响应。

  据河南省气象台监测,该省东南部地区降水量最大,驻马店的新蔡和信阳的罗山降水量达15毫米。其他地区降水以雪为主,部分地区达到暴雪级。当日,冀晋鲁豫四省20余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河南的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等局部路段被交通管制。

  高速公路车祸频发

  中新社记者现场采访获悉,高速公路车流量比平时暴涨10余倍,长途客运大巴超载依然严重,春运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10日,由于下雪路滑,南洛高速漯河段20余辆车撞在一起,大量人员被困;在周口西华县,因路面结冰,一辆救护车刹车不及冲进路沟,两名婴儿及一名产妇等6人被困车内。庆幸的是,上述人员均得到有关部门及时抢救。

  不过,当日一辆由浙江丽水开往西安的双层卧铺大巴行驶至洛阳环城高速741公里附近时,由于雪天路滑和司机躲避前方事故车辆,大客车飞出高速公路护栏5米远,当时车上有26人。造成乘客2死24伤。

  此外,在河南许昌等地,因道路结冰,车辆碰撞、侧翻等事故频频发生。

  近9万旅客涌向铁路

  由于高速封闭、航班取消,急着出行的旅客开始涌向铁路,导致郑州火车站客流大幅飙升。

  来自郑州火车站11日的消息说,该站10日发送旅客8.8万人次,创今年春运的客流最高峰。客流成分主要是探亲流和民工流。

  目前,郑州前往成都、重庆、厦门、哈尔滨、沈阳、连云港等地的车票比较紧张,但郑州火车站增开了30多趟临客,基本满足旅客顺利回家。

  与此同时,郑州铁路局在新乡、洛阳、郑州三地为临客准备20余种配套列车物资,并储备了4900吨取暖用煤,以及矿泉水、方便面和大米等餐料。

  风雪难阻归家路

  “回家,回家……”在火车站、在汽车站,中新社记者随即采访数名旅客,他们表示,不管雪有多大,路多难走,只要一想到回家便全身充满力气。

  在厦门打工的刘阿敏抱着2岁多的女儿,与拎着旅行袋的丈夫站在旅客队伍的最前头。她说,“有了女儿,过年回家就更难了。”但夫妻俩认为,平时可以考虑,到过年了是一定要回家看看的。

  至记者发稿时,郑州的雨雪天气逐渐停止。河南省、郑州市两级气象部门已解除此前发布的暴雪蓝色预警信号。不过,明后天,低温、结冰、大雾天气继续骚扰河南,这对春运交通极其不利。(完)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