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张大单并罚 证监会释放强烈严管信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张大单并罚 证监会释放强烈严管信号
2010年02月11日 13: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证监会集中对上市公司及高管,还有市场相关方一并开出多张数十万元的处罚大单,这一处罚的力度和密集度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此时多单并罚,明显在向市场释放加强对市场监管力度的信号。

  多张罚单并处

  2月8日,证监会对外通报了多起因上市公司及高管和交易方违规的处罚大单:东莞龙泉实业等三公司和林世喜、杨雪、叶晶、杨士英等四名自然人因违规持股各被罚30万元。四名自然人被罚原因均为在证券买卖过程中未按规定披露持股信息。

  上述一系列罚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一度名噪A股市场的最牛散户刘芳的实际控制人叶晶。据悉,此次被罚的叶晶正是“传说”中的叶晶本人。

  除此之外,证监会当日还通告,创智科技和夏新电子两公司因违规分别被罚40万元和60万元,同时对事发时任上述两家公司的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近20名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此外,天健华证中州会计师事务所也因违规被罚25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75万元,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也被处警告并罚款5万元。

  无独有偶,紧接着,就在证监会公布处罚名单的次日,*ST丹化又发布公告,公司因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直接负责的相关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金。

  罚单广涉市场各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证监会处罚的名单中,市场相关方几乎无一缺席,既有上市公司本身,又有上市公司高管,还有市场交易方,就连市场监督方会计师事务所也不例外。处罚原因也集中在未按要求披露相关信息,或在披露信息过程中存在造假行为。

  此次被处罚的市场交易方除了东莞龙泉实业等三家公司外,还包括林世喜、杨雪、叶晶、杨士英等四名自然人。据悉,上述四人利用他人账户分别交易绵阳高新发展、汇源通信、桐君阁、三普药业股票,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而未履行报告、披露信息义务,因此被罚。

  被罚的几家上市公司中,基本都是陈年旧账。创智科技在2004年至2006年未如实披露大股东和关联公司关系、未披露数亿元占款以及对外担保情况;夏新电子则在2006年年报中未准确披露金额为2.8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并虚增利润4077万元;同时,因夏新电子附带处罚的还有天健会计事务所,该所对夏新电子2006年年报出具了含有虚假内容的审计报告;*ST丹化2003年至2006年期间有涉及金额达15.1亿元的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另外,2003年和2004年公司年报存在有关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科目的虚假记载。

  旨在杀一儆百严肃市场

  此前,证监会对市场各方的违法违规案件处理并不鲜见,但此次处罚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处理之集中却实属罕见,这也不禁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各种猜测。

  “违法违规案件集中处理,并不意味着近期违规案件频繁发生,这只是监管层的一种监管手段而已。”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违规违法行为早已有之,并不是目前突然井喷,证监会此时集中处理这批案件,是在向市场释放出明确的“严管信号”,意在向市场各方发出警告:必须遵守证监会的各种游戏规则。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此时释放这一“严管信号”,在时间点的选择上或许也颇有深意。该人士指出,目前正处在两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高峰期,此举也是在向那些试图在年报上动手脚做文章的上市公司及高管示警,有杀一儆百之意。(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