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连涨三月 加息预期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物价连涨三月 加息预期不减
2010年02月11日 13:5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经济数据今日发布,CPI同比增1.5%,PPI增4.3%,略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不过,随着物价指数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长,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正在提前。今晨央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加息的可能性的确正在加大。

  CPI增幅略低于市场预期

  根据此前机构的预计,今年1月CPI的增幅在1.6%至1.8%之间,而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精准数字为同比增1.5%。不过业内人士称,虽然1月CPI增幅略低于预期,却也是该物价指数自2009年11月开始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长,对此市场的加息预期不减。

  工业品出厂价格方面,在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PPI出现了快速上涨,并且由负转正。1月PPI继续延续了这一势头,同比上涨4.3%。

  进一步分析,业内专家指出,去年上半年物价的低基数效应、天量信贷的滞后效应、以及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三方作用将致使今年第一个月的CPI、PPI正增长。

  渣打在其最新一期的全球聚焦中指出,即便在全球经济金融主导力量自西向东转换的大背景下,亚洲经济复苏之路也仍然会伴随着波动。虽然产出缺口显著会抑制消费物价通胀,但资产价格膨胀和外部流动性将是亚洲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没有明显过热,当前监管部门采取的行动在于监督信贷均衡投放,而不是直接收紧货币政策。

  高盛投资银行经济研究执行董事胡祖六日前向媒体表示,今年货币极度宽松的情形已不如2009年,但调升存款准备金率仍属未雨绸缪的手段,尤其在今年年头,当中国仍处于温和通胀阶段,这政策更是必需。

  进出口缓压人民币升值

  就在昨天,海关总署公布了2010年1月份贸易数据,进出口形势同样一片大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047.82亿美元,同比增长44.4%。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21%,创2008年10月份以来的16个月新高;进口同比增长为85%。 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141.6亿美元,同比减少超过六成。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去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数据比较低,是今年1月份数据同比有较大增长的一个因素。他同时强调,进口增长加快的主要原因在于出口加工的量比较大,这表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复苏,刺激了订单的增加。李迅雷预期,由于前期进口量较大则将导致后期出口量相应增加。

  不过野村证券指出,1月份出口增速从去年12月份的年同比17.7%加快至21.0%,其实是低于市场预期的。 1月份进口年同比飙升了85.5%,因此贸易顺差收窄至142亿美元。由于野村认为出口会继续复苏,预期人民币/美元汇率将在2010年二季度重拾升势。

  顺差的扩大进一步缓解了贸易摩擦中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此外,渣打最新一期的全球聚焦中指出,美元反弹将会创造出对新兴市场货币战略性建仓的机遇之窗。新兴市场货币会在2010年有上佳表现。由于中国需求仍然稳固,近期商品价格的调整也该会是短期的。(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