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物价温和上涨有利经济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中国物价温和上涨有利经济健康
2010年02月12日 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 PI)的出炉,海外媒体认为,物价连续三个月保持温和增长,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可以暂时缓解了,并且温和涨价有利于经济健康,也可减缓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加的压力。但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高速增长,未来通胀压力犹在。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1月份物价数据继续保持温和增长,从而为经济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物价的温和增长也有力地驳斥了所谓通货膨胀风险的观点,从而使得继续紧缩货币政策师出无名。

  物价的下降或者温和适度增长,都将对经济增长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对中国而言,在经济增速介于8%至12%之间时,消费物价在4%以内的温和增长甚至下降都是健康有益的。

  不过,鉴于通货膨胀风险论的阴魂不散,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未来可能会继续在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抑制货币信贷增速上左右摇摆。如果过早地退出金融刺激政策,那么必然出现信贷下降和由此导致的股市疲软,进而影响居民消费,这无疑将会使得经济复苏的三大基石中,仅剩积极的财政政策苦苦支撑。但独木难支之下,经济未来的前途令人堪忧。因此,中国经济未来前途取决于是否能够明确坚持财政金融刺激政策,而不是过早地退出或减弱政策力度。

  美联社的文章也称,由于CPI同比只增长1.5%,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可以稍微缓解了。该数据可以推迟中国当局动用加息等猛烈政策工具的时点,此前外界担忧,中国加息将会造成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减缓和对初级资源产品需求的下降。分析师曾预计中国今年加息的步调将与美联储看齐。

  虽然食品类的价格涨幅有限,但有多项数据显示,新的涨价风险犹在。工业品出厂价格(P P I)同比增长4.3%,高于上个月的1.7%,表明消费者在未来将面临因成本提高而涨价的零售商品。

  彭博社文章提醒说,由于流动性仍在继续宽松范围内,PPI涨幅是上个月数据的2倍多,增速已至15个月最高。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辛普芬多佛说,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加速上涨表示日后中国可能会更加严控银行放贷。

  彭博社分析说,商品价格上涨对中国有一个好处,就是能一定程度上减少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加的压力。如果中国的物价涨速快于美国,从“通货适应”准则来说,人民币将客观升值。这会使在美国的中国商品贵一些,美国商品和服务在中国则会更有吸引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