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未放弃美国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正在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并未放弃美国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正在提速
2010年02月22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短期国债大幅减少,但增加了长期国债的购买

  “要说眼下有什么事情会让投资者惴惴不安,那就是害怕中国对美国国债失去胃口。”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不过,各方分析认为,仅仅从去年12月一个月的数据就判断“中国已经对美国国债失去胃口”为时尚早。

  春节期间,“中国弃当美国最大债主”的消息在国际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根据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 IC ),2009年12月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规模达342亿 美 元 , 幅 度 达4 .3%, 这 也 是2000年8月以来中国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减持行动。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降至7554亿美元,将美国国债第一持有国的头衔再次归还给了日本。

  中国让位“最大债主”

  回顾历史,在2008年9月,中国从日本手中夺走了最大债主的头衔。此后,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脚步未曾停止。不过,近一年来,中国正逐步放缓增持步伐,并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于美国财政赤字和美元贬值的担忧。2009年3月、5月、7月和9月,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237亿美元、380亿美元、241亿美元和18亿美元,10月对美国国债不增不减,而4月、6月、8月和11月则分别减持美国国债44亿美元、251亿美元、34亿美元和93亿美元。12月342亿美元的减持幅度更是创下“九年之最”。

  中国并未放弃美国国债

  首先,去年12月份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短期国债大幅减少,但同时增加了长期国债的购买。当月,中国减持短期美国国债388亿美元,增持长期国债46亿美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2009年全年中国投资者减持短期美国国债955亿美元,同时增持长期美国国债1235亿美元。这说明中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并未失去信心。增持美国长期国债的原因主要包括:认为美元不会提前加息、认为美元汇率将大致保持稳定、认为美国国债信用评级依然非常安全,同时为了追求相比于短期国债的更高收益率。《华尔街日报》报道也称,2009年5月份到12月份,中国持有的短期国债下降1407亿美元,降幅67%。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债券到期而不是被抛售,并且中国仍在继续购买期限在一年以上的美国国债。

  其次,张明表示,美国财政部按月公布的中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数据,并非中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最终真实数额。中国投资者除通过中国金融机构直接买卖美国国债之外,也通过离岸金融市场(例如伦敦与香港)上的金融机构间接买卖美国国债。这意味着,中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以及美元资产的规模,可能显著高于当前美国财政部按月披露的直接购买额。TIC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香港持有的美国国债增至1529亿美元,远高于2008年12月的772亿美元。英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也猛增至3025亿美元,而2009年10月份仅为2301亿美元。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2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意义可能更为寻常。他们还告诫不要过于看重T IC。T IC月度数据往往波动较大,而且容易受到交易偏差的影响。资本经济(C apital Econom ics)的朱利安·杰瑟普认为,中国只是稍微歇了口气,不久还会继续买入美国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正在提速

  不过,在2009年,中国投资者的确加快了外汇资产多元化投资的步伐。张明认为,第一,中国投资者开始降低增量外汇资产中美元资产的比重。2009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4532亿美元,但同期内中国投资者增持美国国债280亿美元、减持美国机构债247亿美元、减持美国企业债41亿美元、增持美国股票41亿美元。上述四类资产合计,2009年中国投资者仅增持美元资产33亿美元,占中国外汇储备增量不到1%;第二,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市场上显著购入非美国的外国债券与股票:2009年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市场上购入外国债券103亿美元、外国股票24亿美元。

  但这种多元化步伐显然将是“循序渐进”。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援引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说,全球对美国资产的需求相对而言仍是巨大的,最近希腊的债务危机导致欧洲债券市场动荡,意味着美国依然具有吸引力。(记者 张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