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25日再度上调 冻结资金逾30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25日再度上调 冻结资金逾3000亿
2010年02月22日 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2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再度出其不意地宣布,将于2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刚好时隔1个月。

  此次上调完成后,银行间(除农信社外)的存款准备金率差异化增加,分别执行最高17%、最低14.5%不等的存款准备金率。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基数计算,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银行超过3000亿元资金。而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仍然维持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达到25.98%,虽然较去年末的27.7%有所下降,但仍然处于高位。而央行在《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传递出了今年M2预期增长目标为17%左右的信号,也明确了今年的货币条件将从反危机状态恢复至常态水平。因此,流动性将成为央行的重点决策指标。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并不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了根本性转变。

  分析认为,由于节前要保持资金充裕,因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从1月的后半月开始净投放资金,四周来已经累计净投放资金近7000亿元。数据同时显示,自2月20日至3月末,央行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近万亿元,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为集中的一段时期,这使得节后流动性回笼压力较大。因此,选在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回收流动性。

  此外,1月份前两周的新增信贷突破万亿元,也是直接导致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而2月份尽管较1月份的新增信贷速度有所回落,但地方分行抢规模的情况并未得到完全遏制。据了解,截至春节放假前,新增信贷规模虽不及1月份的前两周,但依然令人咋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央行再度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原因之一。此前有消息称,在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间隙,还有部分银行因信贷投放过快,而遭到监管机构惩罚,被额外要求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认为,合理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有利于抑制银行放贷冲动,特别是有助于防止3月份信贷出现季末冲高,从而实现监管机构期望的均衡放贷。(记者 苗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