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线技工缺口15到20万 多民工留在本地挣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一线技工缺口15到20万 多民工留在本地挣钱
2010年02月22日 07: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用工荒现象。有媒体报道,仅珠三角地区就缺工超过200万。我市也不例外。昨日,记者在联英、智成等人才市场看到,春节后的求职高峰尚未到来,不少企业已开始参加招聘会争抢人才,“数千岗位需求,几百求职者”的现象并不罕见。

  重庆最缺一线制造技工

  记者昨日在各招聘会现场看到,招工企业涉及制造、房地产、建筑、装饰、物管、科技、通信、IT、医药、化工、服务等行业。其中,制造业均占40%以上,去年很少在招聘会上出现的房地产企业今年则明显复苏,占企业总数的近20%。

  联英人才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招聘企业及其招工需求可以看出,今年我市最缺的是电子、汽摩、食品、服装等制造业的一线技术工人,缺口将达15~20万人。“富士康等三家大型电子制造企业入驻我市后,电子制造技术人才需求猛增,但人才储备严重缺乏。”他说,整个西永微电园要投产,人才需求量多达30万,仅富士康一家,今年就要招1万名技术工人。

  根据联英人才市场统计,我市人才需求每年都在120万人左右,今年经济迅速回暖,人才需求总量还将有所增加。

  不少民工留在本地挣钱

  “以前,西部地区是沿海劳动力的主要供给地,但随着经济发展,西部地区对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大,开出的工资也越来越高,原来本地与沿海约一倍的收入差距已缩小到不足15%。”对于珠三角地区出现超过200万人的用工荒,联英人才人力资源专家认为,沿海用工荒并非偶然,而是必然。

  璧山县大路镇郭家村43岁的杨树泉,从大年初四开始就在本村砖厂当烧窑工。“烧窑是个技术活,我在广东干了11年,月薪从800元涨到了近4000元,虽然回家当烧窑工每月只有3000元,但刨去每月600元的伙食费,一年至少两趟路费1000元,两地打工所得已相差无几。”更重要的是,一年只回一趟家,他9岁的小女儿几乎都不肯认他了。杨树泉的账算得清清楚楚,留在本地打工更划算。

  据杨树泉介绍,璧山郭家村4000多人中,三年前只有千余老弱病残在家,其他人全部外出打工。但近两年大量回流,估计三分之二的青壮年已回到本地挣钱。

  该专家分析,由于生活成本等原因,内地与沿海收入差距若不到30%,内地求职者就不再愿意出去打工了,“金融危机时期,沿海企业通过裁员、破产等方式与打工者们解除劳动关系,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对内地求职者造成了伤害。”

  基层岗位更青睐农村人

  记者在招聘现场还发现,无论招普通工人,还是服务员,大多企业都会先问求职者是农村人还是城市人,且普遍对农村务工人员更感兴趣。

  更青睐农村人,是因为他们能吃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聘代表坦言,企业承担的人力资源成本都包括工资、保险和培训成本等,由于我国农村与城市人口的社会保障政策有区别,用农村劳动力,保险费用能降低三分之一左右。

  “一人一个月便宜100多元,一年每人就能便宜上千元,仅这一项成本,几万人的大企业一年就能省几千万元。”联英人才人力资源专家给记者算了笔账。他说,基层岗位要求都不高,只要求职者素质不是太差,企业更愿用农村人。

  专家声音

  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专家分析:求职者并不少,只是太难将就

  今年我市人才需求量将超过120万,严峻的就业形势是否会好转?

  联英人才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2009年未就业或离职大学毕业生在22万人以上,加上30~50万的常规人才流动及每年农村转移到城市的40万人口,今年我市的求职者也将超过百万。

  “为缓解就业压力,去年各高校研究生扩招,最迟2011年,研究生就业问题将摆在大家面前。”该专家认为,就业需求增长远比用工需求增长得快,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既然需要就业的人要多于提供的岗位,为何又会出现“用工荒”?专家分析,是因为求职者太难将就。

  专家说,如今,80后、85后甚至90后已成为找工作的主力军,他们的家庭条件相对较好,对好工作的标准要求颇高。愿意从事服务员、普工等基层岗位工作的人越来越少。

  “研究生自身和家庭的要求就更高。”该专家称,不少研究生期望工作第一年就有3500元左右的月薪,工作两三年后,待遇应提至5000~6000元,“这些求职观念是造成目前人才供求矛盾的主要原因。”(记者 陈筱莹 首席记者 丁香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