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节后缺工超200万 企业不缺订单就是缺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珠三角节后缺工超200万 企业不缺订单就是缺人
2010年02月22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刚过,大街上依然有几分冷清,然而广州人力资源市场进场招工的企业却不少,大大的招工广告贴满了大厅,但前来找工作的人却不多。广州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说,有好多企业初四市场一开张就来了,但仍然没有招到人。

  张宝颖预计,节后广州企业的用工缺口将达到15万人左右。而据有关部门预测节后沿海地区将出现大规模用工荒,珠三角缺工将超过200万。

  三大行业缺工严重

  张宝颖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广州的用工需求形势明显回暖。广东中小企业协会项目服务部主任张婷说,对广东中小企业来说,春节前就普遍出现用工紧张的情况,“尤其是制造业与小家电业,春节前企业订单增多,但相比起来,用工却明显不足,不少企业为鼓励民工留在广东过年,都采取了一些奖励的政策。”

  张宝颖则说,今年的节后缺工主要集中在三大行业: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加工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一直是缺工情况较突出的行业,至于现代服务业的用工短缺,他表示主要是集中在物流配送业和会展商贸业,“这一行业近年发展很快,对用人需求一直比较旺盛”。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东劳动力市场就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很多企业都在为招不到工人而发愁———企业不缺钱,也不缺订单,最头疼的就是缺工人。广东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称,这一变化可能会在春节后异常突出。

  超九成企业面临缺工难

  在东莞市客流量最大的东站火车站,记者见到不少回家过节的农民工已陆续回来,火车站外到处都是打着招牌招工的人,但就是没有几个人前去咨询。

  记者在东莞一家比较大的家具生产企业看到,几条生产线已经停止生产了。这家名叫东莞名墅家私公司的总经理陈广培说:“去年底就停工了,应该说缺工占80%的原因,缺口上千人。”陈广培告诉记者,去年接的订单一年都做不完,公司放宽了招工的条件,“原来是35岁到40岁,现在放宽到40岁到50岁,只要身体好,都可以用,但还是没有人来。”

  而在东莞劳动密集型的制衣、制鞋等行业,大多数企业的缺工情况更为严重。记者在东莞的寮步、长安、厚街等镇,调查了10来家企业发现,90%以上的企业都面临着缺工的困难。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黄慧屏说:“据去年第四季度我们的统计,总的用工量比2008年上半年减少10%-12%的幅度,今年春节之后缺人的情况估计将更加严重。”

  大批民工在家乡就业

  广州台商投资协会会长程丰原说,广东大部分台资企业将在大年初九(22日)开工,对于节后企业将面临的用工形势,现在还很难估计,“但用工紧张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即使是在节前,我们已经面临很大的压力了”。

  程丰原认为,出现企业招工难的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国家的西部开发政策,绝大部分农民工回去以后,就近找工作;第二是现在中央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很大,一些农民工选择回去搞农业;第三个是现在的二代农民工不像上一代能吃苦耐劳,没有压力感,不愿意到外地打工吃苦”。

  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正在枯竭,用工荒正成为各地普遍现象,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加速丧失优势。企业和雇主应加快技术和产业升级,并提高民工薪资待遇,以减缓用工紧张局面。

  □链接昔日输出民工今日也缺技工

  江西是民工输出大省,常年外出打工农民工约1400万人,但沿海发达地区出现的用工荒近来也蔓延到民工输出大省———江西。记者在江西了解到,近年来该省从珠三角、长三角转移来了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工人,因此以前去珠三角打工的人去年不少人就在本地找到了工作。即使这样,当地企业仍然需要大量熟练技工。

  在九江城区的大街上、车站等交通枢纽,到处可看到“昔日打工须外出,今日就业家门口”的宣传标语,打动众多打工者。

  南方人才市场启动新春招聘会“首班车”

  12297个职位吸引3700求职者

  南方日报讯(记者/许蕾通讯员/中南人宣)昨日早晨,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华普大厦总部和精典大厦的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2010年“南方任我行”春季系列招聘会的“首班车”盛大启动,吸引了3700名求职者进场,招聘企业九成以上均来自珠三角。

  昨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近400家,提供的岗位数约3342个,职位数12297个,与去年同期相比,职位数上升53.71%,求职人数减少38.33%。

  为了给春节后南下找工作的“求职大军”和留在广州过年的外地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和更多样的就业机会,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在春节后推出“南方任我行活动月”,从2月21日到3月31日,连续39天不同类型的招聘会将不间断地连续举办,不同领域的好工作接踵而来。

  深圳节后缺工约八九十万,企业推出“帮带”鼓励政策

  员工带一个老乡来,奖励100元

  南方日报讯(记者/叶明华通讯员/龚婷余佳)春节长假刚过,深圳就启动2010年“春风行动”,昨日,深圳市劳动就业大厦和人才大市场同时举办了面向广大劳务工与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专场,1455家企业共拿出4万多个职位迎接各方求职者。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深圳还将举办573场免费招聘会,缓解企业节后用工难。

  来自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去年第四季度需岗位数为194.4万,求职人数为112.5万,用工缺口达81.9万。短暂的春节长假过后,深圳职场供求形势如何呢?“预计今年年初的用工缺口大概是在80万到90万人之间,用工形势比去年严峻。”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蔡焕行对笔者说。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宋献华认为,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和内地不少城市工资待遇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求职者也日益呈现多元化、多方向流动,这并不是坏事。“缺工给企业带来了压力,但也有助于深圳的产业结构调整。”宋献华说,调查显示,深圳去年的普工工资水平在1600元左右,今年预计会达到1700元,近年来每年都有10%左右的增长,深圳的吸引力并没有减弱。

  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企业如何应对?来自华润万家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刘华英介绍,为了吸引求职者,该公司在员工中推出了“帮带”鼓励政策———“回家过年的员工,如果能够带一个老乡来,我们就给予其100元奖励,带多少,奖多少。”刘华英告诉笔者,公司自前年开始推行这一项举措以来,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企业中由老员工带来的新员工占到了10%———20%。新老员工的“帮带”不仅保证了企业的用工需求,还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刘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