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官员谈工资“被增长” 将改革统计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官员谈工资“被增长” 将改革统计方式
2010年02月24日 05: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资不再“被增长”今年试点薪酬结构统计

  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23日透露,国家统计局将对工资统计进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

  冯乃林在新华网访谈时说,针对目前工资统计只有平均工资,不能很好反映工资收入差异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将在2010年进行试点,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取得经验后在全国推广。在回应工资“被增长”的说法时,冯乃林说,这比较形象地反映了工资统计制度的缺陷:首先原来没有把私营单位包括进来;其次发布的是平均数,比较大的弱点就是把差异给“删”掉了,可能高收入的人员只有极少数,但他们工资的增长会造成平均数的增长。

  冯乃林说,私营单位工资现在已正式纳入工资统计。国家统计局打算从今年开始试点细化企业工资统计,把工资的结构和构成分开,不再仅仅是企业工资总和除以职工人数。而且,将改变现行工资统计数据逐级汇总的模式,由国家统计局对基层单位数据进行超级汇总。

  从今年起,国家统计局将改进工资统计的数据发布方式,每年在其网站上发布详细的分行业、地区、注册类型和单位类型的年度工资数据。

  对于网友希望工资增速不低于GDP增速、工资增速比CPI指数高出10个百分点的两点希望,冯乃林回应说,从1990年到现在,除少数年份外,平均工资增速都是高于GDP增速的,而且始终高于CPI增长,但高出10个百分点不是常态。(记者刘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