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不再“被增长”今年试点薪酬结构统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资不再“被增长”今年试点薪酬结构统计
2010年02月24日 08: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将试点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并规范企业对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统计。同时现有劳动工资统计的调查方式也将有所改变,今年开始,逐步推广在私营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实行抽样调查。

  劳务派遣人员纳入统计

  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昨天(23日)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在今后的两三年里,在工资统计方面做一系列改革。

  首先是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冯乃林表示,针对目前工资统计只有平均工资,不能很好地反映工资收入差异的问题,统计局将在2010年进行试点,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取得经验后在全国推广。

  指标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反映工资结构的指标,增加并规范企业对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统计。

  2009年10月份,统计局曾宣布当年正式建立年度私营单位工资统计抽样调查制度,将私营单位纳入工资统计调查的范围。而抽样调查的制度今年将扩展至私企以外。

  冯乃林昨天表示,将改革劳动工资统计的调查方式。他介绍说,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一直延续了全面报表的统计方法,报表单位有150多万家。这样的工作量很大,而且对数据也不能做更多的分析。“所以我们将从2010年开始,逐步推广至私营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也实行抽样调查。”

  自去年私营单位被纳入工资统计调查的范围,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推算,这一统计口径的改变将使现行劳动统计制度覆盖人员平均工资“下降”15%~20%。

  同时,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劳动薪酬和收入分配方面的学者均呼吁,应建立能够反映薪酬结构、行业之间和行业内部的收入差异的工资统计制度。今年将实施的上述两项工资统计改革,无疑将避免更多工资“被增长”的现象。

  不再公布工资季度数据

  冯乃林还表示,劳动工资统计的数据汇总方式也在进行改革。“从2009年年报开始,我们将改变现行工资统计数据逐级汇总的模式,要求地方统计局直接上报基层单位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对基层单位数据进行超级汇总。”

  此外,今年起,统计局改进了劳动工资统计的数据发布方式,不再公布工资统计季度数据,而是每年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发布详细的分行业、地区、注册类型和单位类型的年度数据。冯乃林说,希望能够帮助企业逐步建立企业对工资这方面的电子牌照,这样以后统计局在收集工资统计数据时,能够更直接地从企业拿相关的情况,从而能够直接反映个体的工资情况的数据。(记者 朱小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