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虎年融资潮"风生水起" 对市场影响或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业虎年融资潮"风生水起" 对市场影响或有限
2010年02月24日 10: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伊始,中国银行业融资大潮风生水起。继招商银行A+H配股获董事会通过、华夏银行不超过44亿元次级债获批后,昨日,交通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不超过420亿元的A+H股配股融资方案。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等筹备首次公开募股(IPO)更是引得万众期待。随着金融危机阴霾的日渐消散,市场逐渐步入加速发展期,不仅仅是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同样有着巨大的融资需求。

  2010是融资高潮年

  2月23日,交通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决议。交行本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交行资本充足率为12.5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8%。

  根据方案,交通银行本次拟在A股和H股市场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据悉,本次交通银行A股和H股配股议案,将提交2010年4月20日召开的交通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审议。如获股东大会通过,还需报请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

  昨日,中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光大银行上市的技术指标目前全面达标,正在努力争取尽早实现A股IPO。而中国农业银行的IPO虽然一直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早已被媒体认为是“2010年A股最大的IPO”事件。此外,早前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纷纷公布再融资计划,中国银行业的融资“大戏”可谓是令人眼花缭乱。

  齐鲁证券某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是绝对的融资高潮之年。尽管2010年其实并不是企业进行IPO的好时机,但是由于银行面临着资本充足率的直接压力,今年银行业的融资事件还会层出不穷。”

  “当前除了监管层出于风险控制需求而提出的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业信贷规模的空前高涨也是造成银行需要迫切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强大推动因素。”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指出,“因为各家中资银行的贷款多为房地产和基础建设项目,尽管这些项目的质量都较高,但是资金回收的周期都比较长。所以,银行也在未来几年急需更多的流动资金。”

  市场影响有限

  除了A股市场融资,不少银行将目光投向香港资本市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管理人士昨日表示,公司股东已于2月22日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计划,该行计划年内发行不超过23亿股H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在准备IPO前,该行还计划向当地国有企业定向增发10亿股。

  有香港媒体近日报道称,浦发银行有意在今年赴港发行H股,以缓解资本金压力,且融资规模将不少于200亿元。对此,浦发银行相关权威人士表示,该行“今年并没有具体的H股上市时间表”。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包括重庆农商行在内的不少企业都有融资需求,但是由于光大银行、农业银行等这些企业的IPO计划,其他企业在A股市场的IPO进程推进会相对较慢,所以香港资本市场是不错的选择。”

  该分析师进而指出:“而且银行等更多的企业到香港进行融资,对境内的A股市场将是利好。尽管由于中行等银行的融资额度都小于市场预期,因此大量银行的融资计划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并不明显,但是一些银行把融资地放在香港,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境内资本市场的资金压力。”

  对于大量银行集中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所造成的影响,孙茂辉表示,这将对市场的资金需求产生一定的压力,进而对股市、债市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是,他同时指出:“这种影响将是短暂的、有限的,因为境内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还是比较宽松的。”

  外资行融资需求大

  在中资银行寻求融资“补血”的同时,外资银行同样不甘落后。此前,汇丰控股、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等瞄准即将在上海证交所推出的国际板,有意在境内上市融资。

  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巴西业务执行董事Helio Duarte称,汇丰控股正考虑让其巴西子公司进行IPO。Duarte表示,IPO交易将有助于增强巴西业务的财务实力。

  花旗银行2月22日指出,在未来3年内,24家欧洲银行需要每年筹资近2400亿欧元以满足现有和新的业务融资需求,并达到新巴塞尔协议规定的稳定融资要求。该行分析师指出,债券市场的波动再次凸显出了银行融资面临的问题,而且主权风险和利率风险也给银行获利带来了更多的压力。

  分析师称,新巴塞尔协议对如比利时银行(KBC)以及英国莱斯银行等会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对于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希腊最大的银行希腊国民银行、渣打银行,以及瑞士信贷和瑞银集团(UBS)等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