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5日将再次上调准备金率 对后市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25日将再次上调准备金率 对后市影响有限?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自25日起,将再度上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仅从冻结资金量上来看,此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对市场影响有限。

  目前中国金融机构存款超过60万亿元,此次通过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上调,将大体冻结银行体系资金3000亿元。这一数字与此前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回笼的资金量相比并不是一个巨量数字。去年四季度,央行曾通过发行央票和开展正回购操作,不断回笼市场资金,就曾一连数周每周平均回笼资金超过千亿元。而在今年二三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也将在万亿元以上。综合考虑,3000亿元资金的回笼,对市场资金面的变化将不会产生明显影响,而从节后中国股票市场的波澜不惊中也能看出这一点。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对金融机构的影响也不会太大。申银万国日前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前中国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达到3.13%。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后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还可能保持2%的水平,因此准备金率的上调对银行流动性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实质性冲击。

  不过,准备金率上调对后市的影响,其信号意义将明显大于实际意义。从此次上调的时间节点上看,央行在除夕前夜突然宣布这一消息,调整节奏的加快出乎了许多市场人士的预料,不过却与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有关将对工具箱里的多种货币工具勤擦勤用的表述相印证,对后市进一步强化了信贷要均衡放贷、政策要适度微调的信号。

  目前来看,准备金率经过两次频率急促的调整,其上调空间已经彻底打开,长远来看,对未来流动性的影响将较为深远。虽然当前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6.5%,处于历史高位,但如果信贷增长继续超预期、热钱流入导致的外汇占款再次大幅度增加的话,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空间。

  准备金率的上调,凸显出当前央行已将流动性管理提升至货币政策管理日程表的重要位置。央行在宣布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前夜,曾发布了最新一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报告在提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也首次明确指出:将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

  放置在全球背景下观察,央行的这一新表述与近期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方面的一些特点正相契合。继中国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周后,美联储宣布,基于金融市场状况好转,将银行贴现率上调0.25个百分点。此前,美联储已于2月1日开始终止大部分紧急贷款计划,其与海外央行的美元互换安排也在同日结束。20天时间里美联储的两次动作均说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开始退出,正从应对金融危机的非常态宽松政策转变为常态的适度宽松政策。

  中央不断强调,2010年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经济学家认为,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前提,是要对产生通胀的货币推手即市场流动性进行合理调控。基于此,监管层也确定了今年中国新增信贷将控制在7万亿元至8万亿元之间的调控目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字虽较去年明显下降,但超过7万亿元的信贷增长量,仍将位于中国信贷增长史上的高位,后市的市场资金仍会较为充裕。(王宇、姚均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