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百万农民工陆续抵京 北京不会出现"用工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后百万农民工陆续抵京 北京不会出现"用工荒"
2010年02月25日 17: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北京市职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从霸州登上从深圳开往北京的K106次列车,向外地来京务工的农民工免费发放求职指南,并指导他们到京后如何求职。这种“宣传资料上火车”的做法正是今年针对外来农村劳动力的“春风行动”的一部分。从今天起至4月底,本市还将开展更多的帮助农民工就业的服务,并在各个火车站和汽车站设立就业服务点,各区县职介中心现场办公,帮助农民工进行求职登记和就业指导。

  来自江西吉安、头次来京的李春红接过一份列满岗位信息的宣传页仔细地看起来,瞅着这些密密麻麻的岗位信息,旁边一位务工者羡慕地对他说:“你们现在可真幸运,还有人给送岗位过来,我们那会儿刚来北京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到哪儿去找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祖德介绍,今年的“春风行动”将持续到4月30日,目前已经征集到适合农民工就业的7万个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出4万个。这些岗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及旅游业等。“春风行动”除了直接上火车之外,还会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地铁设立服务站,同时还将首次动用移动通讯手段,通过短信发放相关提示信息。另外,各区县组织的169场农民工招聘会也将于近期陆续展开。

  今年从大年初四开始,职介中心就启动了对外来农民工进京、返京情况的监测。根据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从2月17日起至22日,进京农民工约48.1万人,其中女性占39%左右,约18.8万人;来自河北省的农民工比重最大,在28%左右,约13.7万人;约27.4万人春节前在京就业,占总数的45%左右;约14.5万人初次来京,而其中没有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村劳动者将成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重点服务对象。预计节后将有100万左右外来务工人员进京,比去年增加10万人。

  “从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今年北京市的用工需求会有所增长,但是绝不会出现‘荒’的情况。”张祖德表示,最近媒体报道,一些沿海城市出现的所谓“用工荒”,但是这种“荒”可能是出现在某一领域或行业,也可能是在某些薪酬状态下出现的情况。如果某一领域大量缺人,北京将通过前期引导的方式,对农民工进行培训,引导他们进入这一领域就业,做到“人适其岗”,消除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代丽丽)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