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走出投资冲动怪圈 加强体制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以宁:走出投资冲动怪圈 加强体制改革
2010年03月04日 08: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此次两会中他将有一份书面发言,主题为通过经济转型走出投资冲动的怪圈。

  “中国多年以来都有投资冲动怪圈,这个怪圈是指地方投资比中央积极。地方政府对GDP追求的积极性大于中央政府,而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兴趣较小。”厉以宁说。

  此外,厉以宁说,地方为了增加自己的财政收入和缓解就业压力,就要增加GDP,要增加投资,信贷量也随之扩大。这样在全国范围内投资的急剧上升和信贷通胀就造成了产能过剩和物价上涨。当这些引起中央政府注意时,就会出台紧缩措施。投资被压下去,物价上涨的趋势也不会减缓,加上各种外界因素,经济就陷入了滞胀的局面。

  要改变这种投资冲动的怪圈,厉以宁认为,应该通过经济转型来克服,而经济转型背后实际上就是体制改革的问题。

  “最要紧的是投资决策的主导权。除了那些与国防、国家安全、重大关系国计民生的投资决策,一般都应该由市场来主导。”厉以宁说,另外,要放宽经济的准入,给不同类型的企业以公平竞争的机会。他认为,目前仍有很多行业存在垄断。

  此外,厉以宁建议,还要进行资源价格调整和城乡一体化改革。通过城乡一体化来增加农民的收入,以扩大内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