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城市效果初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城市效果初显
2010年03月04日 09:3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中国人民银行正在会同财政部、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分赴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城市进行调研,积极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工作。

  “对我国进出口企业而言,使用人民币结算可减少汇兑风险。同时,货币的国际化也有助于提高我国商品在国际上的认可度。”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赵锡军所言不假,但人民币跨境结算在试水之初,却也陷入“曲高和寡”的困境。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表示:“首先,以美元结算的对外贸易结算方式已经根深蒂固,贸易双方普遍习惯和依赖于既有结算路径;其次,对人民币结算功能的高估。人民币虽有升值预期,但真正的贸易企业关注的不是货币升值所带来的利润,更看重的是商品的买卖差价;再次,用何种货币结算,主要取决于贸易双方的地位,谁处于垄断地位或者优势地位,谁在买卖中更具话语权。”

  赵锡军也表示,“中国的产品目前较为缺乏核心竞争力,这也在根本上制约了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同时,不仅相关的配套政策有待完善,在实施上的一些技术性问题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够完成的。”

  然而,在“航行”数月之后,随着各项政策的补充和不断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一路升温。

  据媒体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上海共进行人民币进出口结算业务118笔,总金额21.35亿元。广东省金融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中旬,广东全省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67笔,金额56.55亿元。

  在国内,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也越来越受出口地区企业的青睐。

  究其原因,不仅是汇率差价损失、银行结算费用、信用证费用等,这些昂贵的交易成本,使得企业对人民币结算试点热烈期盼。另一方面,在政策上的优惠,诸如货币报关种类及程序简便性,也将使试点城市更具优势。

  长期研究人民币相关问题的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提醒道,人民币跨境结算,只是在人民币强势流通区域的市场现实的认可。除了结算功能之外,更需辅之以储备功能和投资功能,但现在结算功能都在起步,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还需要面临很多问题。(魏珍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