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谈货币政策:今年应适度大于宽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委员谈货币政策:今年应适度大于宽松
2010年03月04日 10: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从下午2点前,全国数千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严守以待,各界委员陆续入场的过程就是与媒体进行初次沟通交流的过程,也是各委员施展神通突破重围的过程。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的“微服”入场,偷偷与在场的记者擦肩而过,《证券日报》记者也得到了机会能够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的广场上,独家专访了这位低调的金融家。

  下午2点半左右,几大部委领导和一些企业领导委员佩戴者胸牌,满面春风的出现在记者们的视野,在记者们“按牌寻人”围追堵截明星委员的同时,本报记者发现从天安门广场停车场唐双宁远远快步走来,身着灰色上衣,深色裤子,行色匆匆,并未与身边的委员们过多交谈。但是由于唐双宁并未将佩戴的胸牌露出来,在他一路走来的过程中,未遭到任何阻挡。

  如此大好机会怎可错失,《证券日报》记者快速走到唐双宁委员身边进行采访。首先提出的问题是光大银行今年能否上市,对此问题,唐双宁并不想多谈,只是表示目前光大银行上市的障碍都已清除,各项技术指标也都符合上市要求,但是今年能否上市,以及目前上市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唐双宁未作回答。

  当问及对于2010年的银行业信贷规模有怎样的建议时,唐双宁认为,去年的货币政策是宽松大于适度,今年应该采取适度大于宽松的货币政策。

  据记者了解,今年唐双宁委员提交的提案题为《关于构建理想货币政策模型》。根据唐双宁委员的设想,在现阶段经济周期上升时期,货币政策应该更多考虑结构问题,并保证价格水平等质量问题。

  唐双宁认为,自然科学的“三角型稳定性”原理同样适用于经济学,货币政策应当注重总量、结构、质量的三角型稳定性,才能保证货币政策的科学性、适用性、稳定性、安全性。

  为此,他建议根据国民经济总体目标要求,以总量、结构、质量为基本变量,尽快构建可操作的货币政策三角型模型系统。要动态体现不同经济周期货币政策侧重点(三角型的边长),实现政策三角型中总量、结构、质量的有机结合。在经济周期下滑阶段可把总量作为三角型的“长边”,在经济周期上升阶段可把“结构”作为“长边”,同时始终保持“质量”这条边的一定边长。以“三边”动态组合,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安全、协调发展。

  并且,唐双宁提出应当增强货币政策透明度,管理和引导市场预期。对于信贷政策,他提出,信贷政策要以国家区域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依据,辅之以国家行政指导,合理引导资金流向。信贷资金的运动规律是制定信贷政策的“基本依据”,区域发展政策、产业政策是信贷政策的“目标依据”,货币政策是信贷政策的“数量依据”。信贷政策可通过窗口指导、差别利率、监管门槛的变化等方式实现。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避免信贷投放的大起大落。

  唐双宁委员还建议,应尽快建立资本市场、信贷市场、保险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多个市场“联动”的风险监测指标和安全预警系统,以防风险传染和“蝴蝶效应”。一是各相关部门要密切跟踪国际、国内金融市场风险指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要加快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监管立法工作;三要完善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防范机制,建立“防火墙”制度,尤其是防范系统性风险,防止各类资产泡沫的形成。 (胡潇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