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 住房 看病 网民对两会有“三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就业 住房 看病 网民对两会有“三盼”
2010年03月04日 1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让人民群众充满希望和期待。不少网民发帖,表达了寻常百姓对2010年全国两会的民生期盼。

  一盼“就业充分”

  人民网网友萃岚盼望“就业充分”。萃岚建议,让失业者充分就业,要实行有利于就业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广开就业门路,鼓励和扶持自谋职业、自食其力、兴业创业,正确处理城市形象和困难群体生存权的关系,充分发挥摊贩经济对就业的有益补充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待业人员。

  此外,现在大学生就业问题比较突出。腾讯网网友党国英说,造成“蜗居”和“蚁族”现象的原因是大学生工资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劳动市场均衡的问题。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间太强、太长,出现了恶性循环,加剧了失业问题。希望国家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合理布局。应该在中小城市部署一些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不能把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搞成“大而全”的经济体。

  腾讯网网友张鸣说,大学生蚁族的出现,一是由于我们的大学教育不仅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而且还无目的地扩招。二是因为当下不少地方的经济增长,还是主要依靠简单加工,服务业不够发达。

  二盼“拥有住房”

  人民网网友萃岚还希望两会能多谈论住房问题。萃岚表示,房价过高一直是许多工薪阶层心中的隐痛,靠自己的微薄收入他们无论如何也买不起价格节节攀升的商品房。希望国家调控之手继续发力,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管好房地产市场,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并加紧建设保障性住房,使困难群体不再“蜗居”。在解决城市居民住房困难的同时,也要特别关注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中青在线网网友慕毅飞指出,希望代表委员们能看一看《楼市春晚》,体味一下公众心态。《楼市春晚》拿央视春晚的镜头,围绕楼市话题,重新配音。有主持,有相声,有歌舞,有贺电,有广告,歌声中配发的照片,有彻夜排队申请经适房的,有在蜗居里挣扎的“80后”蚁族,有流浪者举牌声讨黑心开发商的……

  慕毅飞说,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确实是大大改善了,但有多少城乡居民从此要承受还债的精神痛苦,正沦为房奴、节奴、孩奴。尤其是当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知道房价飙升背后,是地方政府、银行与开发商联手打劫,无论是买到房的,还是没买到房的,都会有一种无助的茫然。

  三盼“看病不愁”

  网友们还集中谈到了希望看病不用愁。

  网友们认为,现在除了一些农民看病难,一些工薪阶层、城市居民也存在看病难问题;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人看病难,一些参加了医疗保险的人看病也难。看病难的主要原因是看病贵,有时住上一天院要花数千元甚至更多,再加上七扣八扣之后有许多款项报销不了。国家应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着力改变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记者 曾亮亮 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