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收入分配调整 应向低收入群体倾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收入分配调整 应向低收入群体倾斜
2010年03月05日 09:4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入分配”这四个字,注定要成为2010年全国两会的一个关键词。早在两会开幕前夕新华网推出的网上调查中,“收入分配”就一举登上了“两会最关心话题”的榜首 。而在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 ,这四个字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现行收入分配格局怎么调整?调整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3月4日,有关该话题在代表委员中引起了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 王乃静

  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时机已到

  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协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并将提出对策建议”的声音一经发出,便得到很多人的关注。

  王乃静表示,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首先要解决的是效率问题,这就形成了一部分人的“先富”。而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因此在这个时候提出“缩小贫富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就成了最恰当的时机。对于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王乃静表示,建议政府要加大宏观调控,用法律手段控制市场经济,防止民营企业家们用不正当手段挣钱。同时大力发展一批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 ,调动他们的“发财愿望”,从而带活整个市场经济。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富差距日渐缩减。

  ◎全国人大代表 纪玉君

  新分配办法应向低收入群体倾斜

  同样认为应该调整收入分配制度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喜盈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玉君。作为农民界别的人大代表,他对贫富差距的现实问题有着更深的体会。

  “应该说,随着改革开放,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民的生活也明显好了。但我们必须看到,现在农民渴望更美好的生活,也正因此,国家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农民与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却开始越拉越大。”纪玉君感慨道,“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些行业,比如说掌握众多公共资源的垄断行业,其收入在不断增加,形成了所谓的高收入群体。是谁让这些群体收入这么高?他们收入高的标准又是什么?劳动密集型企业中的工人,收入就应该少?我认为,应该把我们的财富大蛋糕换个切法了,新的收入分配办法中,要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纪玉君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 刘新国

  要拉动内需让百姓有钱花

  有资料显示,虽然拉动内需对GDP的贡献有所增长,但很不明显。代表和委员们认为,人们并不是不想消费,而是他们手中没有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刘新国表示,本来随着贫富差距的拉大,不少人的消费意识就比较“淡薄”,现在又有了几乎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几座“大山”,这种情况下,大家就更不敢消费了。

  刘新国认为,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是关系到经济增长由过度依赖出口向内需拉动转变的深层次问题。以2009年房地产市场为例,随着房价飞涨,有能力购房者在楼市的高歌猛进中不断积累财富,而无力支付首付的居民则离一套基本住房的购买力越来越远。所以要想拉动内需,就必须先让百姓有钱花。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波 孟琳达 孙丰欣(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