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易纲:中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
2010年03月09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日在梅地亚表示,根据长期的观测,我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是合理的,是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解释的。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违法套利的资金混入。防范热钱要标本兼治,要多部门共同配合。

  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将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在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在回答记者“到底有多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境内,目前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能否有效阻击这些热钱?”的问题时, 易纲坦言,防范热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标本兼治,要多部门共同配合打击热钱。

  易纲坦言,在中国的热钱很多的情况下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比如通过经常项目、FDI、个人等渠道流进来的。当然也有通过地下钱庄流进来的,所以在资本管制下的热钱和在资本完全可兑换情况下的热钱,实际上是很不一样的。

  谈到热钱规模,易纲说,现在社会上最流行的一种方法是所谓“残值法”,就是说看一年的外汇储备增加了多少,然后减去贸易顺差,减去FDI,剩下的就是热钱。这是社会上比较流行的对热钱估算的方法。 “现在我也看到有许多学者对这个方法也进行了说明,认为这个方法不够科学,比如说学者提出“残值法”漏掉了很多项,如比较重要的项有个人的外汇收入,国内企业在境外上市筹集并调回国内的资金。另外,中国有这么多的外汇资产,不管是国家的也好,还是社会的也好,外汇的资产每年要有收益,这也是要扣除的部分。”

  易纲进一步解释:“我们看到的外汇储备是以美元为报告货币的,刚才我讲了,我们的货币实际上是分散化的,有美元、欧元、新兴国家货币等多种货币,这个货币币值的变动或者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外汇储备。所以我希望在估计热钱规模的时候,用的方法能够进一步的改进。”

  “我认为跨境资金流动要分两种,一种是合法合规的正常流入,另外一种是违法违规的。根据长期的观测,我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是合理的,是在我们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解释的。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违法套利的资金混入。”易纲称,防范热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标本兼治,要多部门共同配合打击热钱。”易纲坦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