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更稳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易纲:中国更稳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
2010年03月0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9日在此间表示,对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使得中国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过程中更加稳妥,一些事情做得更加安全。他同时透露,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危机冲击下实现了保本并有一个较好的收益。

  当天,中国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举行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活动。易纲强调,中国外汇管理改革的出发点是方便企业、方便贸易、方便投资,改革底线是风险可控、金融安全。

  易纲说,防范热钱是外管局的职责,将通过多部门共同配合对之进行标本兼治。他表示,让市场发挥更多资源配置作用方能从根本上消除热钱存在。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是否有计划向中投进一步注资的问题,易纲回应称尚在研究,暂无一个明确结果。今年“两会”期间,中投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2009年中投加快了境外投资步伐,取得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账面收益。

  易纲说,现在中投、外储、社保都有境外投资,形成了国家资产层面的多元化局面。在民间层次,基金、银行、金融机构亦有一些海外资产。这种各有侧重的互补格局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效率与分散风险。易纲表示,当前国家投资在海外资产中占比很大,未来方向是更注意增加民间投资。

  在回应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是否对美存在威胁的提问时,易纲称中国是负责任的投资者,不希望这件事被政治化。他说,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我的投资团队几乎每天要做的事情,是完全正常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