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对中国“十二五”部署的十大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对中国“十二五”部署的十大期待
2010年03月10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政协委员对中国“十二五”部署的十大期待

  中新社记者

  “国家将要制定‘十二五’规划,您认为最应该写入的是什么?有何建议?”

  就此,中新社记者10日走访了15位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经济、教育、科技、国防等领域的代表人士,他们对“十二五”规划表达了十项期待和建议,简要地勾勒出今后5年中国发展的一幅“示意图”。

  经济——更好更快。全国政协教科文体委员会副主任于永湛说,“十二五”期间还是要推进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很大,但按照人均GDP还是发展中国家水平,国家要强大要发展,经济还要持续发展,今后发展是质的提高,这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

  教育——让教授不再“打工”。厦门大学教授杨春时说,应该建立现代的大学制度,改变行政化的管理。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是从前苏联学来的,基本上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教授是打工的,一切资源掌握在行政人员或“学官”手中,压抑了学术生产力。

  医疗——不再靠灰色收入。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佩文说,希望在“十二五”规划中加大对公共医疗机构的财政投入,“一所大医院每年花费2亿元(人民币)都不够,如果国家不加大投入,又改变了‘以药养医’的模式,那医院最后还得靠灰色收入。”

  “三农”——满足精神需求。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部长黄道伟说,民生问题尤其是农村的问题很重要,国家制定“十二五”要考虑农村道路、体育文化的规划建设。不仅要有物质的小康生活,而且在精神生活的层面上也要达到小康水平。

  科技——要谋划长远。航天专家、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说,期望制定国家级的航天规划,然后再具体到“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之中,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事业,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谋划。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说:“建议将青海省可燃冰资源开发列入‘十二五’,进一步加大勘探力度,开展技术攻关。”

  制度——关键在落实。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世杰表示,最近山东的23岁女局长引起争议,问题原因不在于人事制度,而在于没有落实现有的制度。“十二五”期间,关键不是制定新的制度,而在于真正把制度落实好。

  体育——列为国家战略。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我建议,把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作为国家战略列入‘十二五’规划,把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区域——让一部分地区也富起来。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说:“建议将革命老区发展战略纳入‘十二五’,建立革命老区建设的长效机制。”甘肃临夏州政协副主席马文丕说:“要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生态建设。”

  社会——彰显公平的价值。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是要让中国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平等的待遇、平等的价值。政治上平等、教育上平等、福利上平等、经济上平等、就业上平等。要实现同工同酬,逐渐取消户籍限制。

  国防——推出海洋战略。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说,目前中国海洋的安保、管理、开发职权分属于军队、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能源局等部门,希望“十二五”规划能够将海洋作为一个整体的领域加以规划,并由一位国务委员级别的官员统筹协调。(中新社记者符永康、刘育英、田张梦、张冬冬、路梅、沈晨、林艳华、赵建华参加了此次调查式报道)(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