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用工荒要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联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用工荒要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联系
2010年03月1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今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表示,用工荒要和国家整体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联系在一起来看。

  全国政协全会第三场集体采访11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政协委员就促进就业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景天魁表示,用工荒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警醒,提醒我们要把就业的问题不单纯看作是一个就业的问题,用工荒的问题也不单纯是看成用工荒的问题,要和我们国家整个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联系在一起来看。如果按原来的低端产业来讲,它发展的产品,包括就业的容量确实有限,现在农民工的工资,总不能像过去那样十年不给人家涨工资,肯定人家不干了,我们有一些加工制造业的产品利润本来就很薄,你叫他把工资涨上去,刚才王主席讲的涨到三千块钱的一个月,他们有那么多钱吗?所以,整个都有纳入到提高帮助企业的竞争力,帮助企业来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有这样一个思路来解决包括用工荒在内的就业难的问题。

  景天魁说,一方面,企业和政府要想办法大量地组织农民工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另外一方面要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那些处于低端产业的企业产业升级。因为你再不升级,包括在国际市场上的前景也不妙,你非得往提高产品附加值的路上走了。所以,政府在这个时候应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很重要的方面是帮助他们向高端的产业发展。

  另外一方面,对于那些有前景的,特别是对我们国家未来的经济跃升有战略意义的产业,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吸引企业向这样一些方面去发展。我们国家的就业问题,说起来很困难,但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我们是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出现的就业困难,所以一方面就业压力很大,另一方面我们就业的空间也很大,可以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会开辟出一些很有前景、很大的就业空间,比如说刚才讲到的生产性的服务业。

  此外,景天魁表示,要引导大学生往高端产业发展,包括刚才讲的创业,要引导农民工向生活服务业发展,向这个领域进军。中国城市有1.9亿个家庭,不用多说,就有十分之一的家庭有服务需求,那就是1900万,这是很大的就业容量,而且还不止这些。服务业需要大量的农民工,服务业也需要大量的高端的包括大学生,也是需要往这方面来看一看的,不要都往企业指。现在国家已经把社区工作者列入一个职业行列了,这在发达国家都是很庞大的队伍,它的容量绝不是按百万计的,在我们这么一个大国来说,都是按千万来计的,所以都有很大的就业空间和就业容量。所以民工荒给我们提示的,是像中央要求的那样,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的角度,全盘考虑,包括就业在内的这些发展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