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回应武广、郑西高铁故障 主要因处磨合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道部回应武广、郑西高铁故障 主要因处磨合期
2010年03月13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武汉铁路北编组站是通往华南用煤电厂的重要中转枢纽,也是京广线上最重要的编组站之一。 中新社发 余湛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3日电 今年春运期间,武广线、郑西线都曾出现因故障造成列车晚点的情况。中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13日在此间回应称,主要原因是目前设备还处于磨合期,以及天气和环境调整的影响。

  当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集体采访。张曙光说,武广和郑西高铁开通以来,总体的运行情况是很好的,但是确实发生了一些故障,造成了晚点甚至是个别车的停运。

  张曙光介绍,从技术上讲,主要的原因是两类:一类是由于目前设备还处于磨合期,在磨合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这类问题是主要的。第二类原因是有一些天气和环境调整的影响。

  张曙光说,高速列车智能化程度非常高,为了保证各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各个子系统上设置了大量的探测设备、检测仪器,就是大量的传感器,比如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包括温度的传感器、速度的传感器、振动的传感器、压力的传感器,就是保证这些车的安全。这些传感器的设置中,目前可能存在一些磨合和干扰。这些系统的设置,是按照“故障导向安全”的理念,当这些系统得到不正确的信息以后,列车会自动降速到时速200公里;当这个信息再持续一段时间的时候,这个列车会自动降到时速45公里;如果这个信息还不能消除的话,列车会停止,这是“故障导向安全”,确保高速列车安全的必要措施。

  张曙光表示,现在这个磨合逐渐在完善,目前已经进入了比较好的状况。

  关于天气和环境原因,张曙光举例说,郑西线上,在河南巩义县附近,有十几个小型的化工厂,离铁路非常近,这些化工厂的排放物目前还不能达标。因此,排放的粉尘污染了电气化上的绝缘设备,当天气干燥的时候显现不出来问题,当出现大雾或者是小雨的时候,粉尘潮湿就会导电,就破坏了整个电气化的绝缘。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在这个阶段提高它的绝缘性能,经常擦试这些绝缘子。同时,也和地方政府协调,对这些小型企业的排放进行综合治理。

  “我相信,很快高速铁路就会按照原来的设计达到其设计的性能,在安全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张曙光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